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訪中返台 謝長廷: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結束訪中行程今(10/2)日下午返抵桃園國際機場,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立委陳明文、管碧玲、姚文智、陳歐珀、蔡英文辦公室副執行長洪耀福等及許多支持者都到機場歡迎謝長廷歸國。謝長廷受訪時表示,社會對這次的開展之旅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有一句話「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若從結果來看,這趟旅程比原本所期待的有更多的收穫。謝長廷表示,原本即預設為「開展­-互信&分享之旅」,而這一趟也創造了許多互信,很多同志在他去之前就給予祝福,這就是互信,但也有聽到很多朋友有質疑的聲音,因此在整趟旅程中特別注意不要被解釋成朝貢或矮化,不要失去台灣的價值及尊嚴,而我們盡力做到了。

謝長廷指出,這一次有跟兩個智庫(廈大台灣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對話、關心了台商,也增加了民間公民團體及了解庶民文化的行程,另外也跟一些黨政人員見面,在與黨政人員對話過程,雖然雙方是各自表達主張,但是我們能面對差異來對話,很不容易。除此之外,在這趟旅程中,也有參訪台商企業,了解台商在大陸的很多問題,也替台商講話、替台灣增加國際空間講話,也表達自己主張,還帶了60本書送給對方,希望他們能了解自己的主張。謝長廷表示,希望有一天,雖然兩岸有差異,即使不能馬上解決,但還能夠合作,共同為世界有貢獻。

謝長廷認為,未來怎麼走,他都會秉持民主進步黨創黨時的基本精神,勇於開創、勇於突破及勇於調整策略,才能繼續為人民做更大的貢獻。他認為很多人很擔心,但其實應該要更有信心,因為台灣的價值、民主、自由法治、地球意識及心靈的開放。台灣不會因為與對岸交流及接觸就消失,台灣只有因為我們停止進步、經濟崩潰才會發生問題。謝長廷表示,今天回到台灣,看到大家來接機,給了他很多的溫暖,而對於這次出訪,不管是支持或批評,他都接受。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會跟蘇貞昌主席報告這次出訪的成果?謝長廷表示,這是私人行程,但在禮貌上會與蘇主席說明與分享。媒體詢問黨內對「憲法各表」有不同意見,是否有何方式來凝聚黨內共識?謝長廷表示,這十幾年來兩岸都以中華民國憲法來定義兩岸關係,他立場始終都沒有改變,民進黨內的確有不同意見,但要怎麼走大家可以更有創意。

而謝長廷昨日與戴秉國的談話中,對方是否有表達善意的回應,謝長廷表示,在政治主張上彼此都沒有接受對方,但都有肯定彼此有誠意及善意,必須要有耐性,中間可以合作、做些突破,台灣經濟、社會有很多問題,能有多一分解決的可能性,我們就多做一分。

對於謝長廷曾提出希望黨內能針對兩岸政策進行辯論,媒體詢問未來是否會促成這場辯論?謝長廷表示,主席已舉辦過幾場Open Studio座談會,這也是一種方式在凝聚意見,在大家對台灣共識有結論之後,他都願意為台灣付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