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民進黨:退休制度與各類保險應通盤檢討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10/24)轉述中常會決議,針對退休公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民進黨長期以來推動就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過去長期的努力受到國民黨的反對,這次在民進黨的監督及結合社會力的反對,替國庫省下190億,但是所謂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她違法、違憲,不公平又不合理,民進黨主張應該要停止發放。

林俊憲說,如果政府認為有相關的弱勢需要照顧,那應該要訂定法律,要有法源的依據,所有違法、沒有法律根據的發放都不應該在繼續存在,應該立刻予以停止。同時在會議中也決定民進黨江成立專案小組,由前政務委員、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教授擔任召集人,結合黨內各智庫、分組的相關人員及社會力,希望能夠提出針對所有的軍公教退休制度以及社會保險做一個通盤檢討,希望能廢止、停止過去這不公、不易的現象,同時也停止國庫的黑洞繼續惡化,以及不要造成世代間的不公平,把負債留給子孫。民進黨做為一個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會提出民進黨的主張,就軍公教所有相關制度及社會保險做一個通盤檢討。

對於中執委洪智坤的提案有人反對,林俊憲表示,提案人希望將他的提案作為黨的智庫或者政策會的一些參考,這些就交由相關單位作參考資料。至於反對的人的理由是什麼,林俊憲說,事實上也並沒有反對,這些提案是做成建議案,而提案人本身就說這是他個人的一些看法,提供給黨及智庫未來做這方面討論的參考。

是否有中執委提到民進黨還是要兼顧到照顧低階的軍公教弱勢,林俊憲說,民進黨追求的是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所有弱勢、低階的人不管是軍公教人員或是一般的平民百姓政府都應該予以照顧,但是怎麼去照顧就希望有制度化、有根據,要能夠受到法律的保障,而不是任意用行政命令就來決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就這個問題提出通盤全面的檢討,同時應該要立法,這樣對軍公教人員或是一般的平民百姓也比較有保障。至於會中有無提到民進黨縣市首長要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林俊憲說沒有討論這部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