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沈斯淳返日!蕭美琴:外交部應開記者會說明原因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10/4)日質詢指出,據昨晚得知訊息沈斯淳代表今天要回日本,她要求外交部,不要在此以一問一答方­式說明沈代表回日本的原因與目標,而是要以慎重方式召開記者會。畢竟當初沈斯淳回國時,是馬英九在總統府裡為了抗議日本而「召回」的,這是一個抗議的動作。因此她質疑沈代­表今天得以回去日本,究竟是解除抗議動作,還是有不同的務實看法或主張,各界都想了解。

蕭美琴表示,各界都希望台日漁業談判可以趕快進行,沈代表在日本也有很多重要業務必須執行,但他在這個時間點回去,外交部應審慎處理。蕭美琴認為,此事涉及「君無戲言」,­也關係到馬總統已經對外嗆聲放話,涉及國家尊嚴問題,甚至攸關未來我國對日關係如何推展。對此,蕭美琴要求外交部必須以正式新聞稿對外完整說明。

此外,蕭美琴認為,大家共同的期許是不跟中國聯合起來處理對日本的問題,但國際視聽已經被嚴重混淆。很清楚的,我們的作為,包括外交部的論述,從明朝、清朝開始,好像我們­是承接明清皇室法統的政權一樣,相當荒謬離譜,她無法接受這樣的論述,此類論述根本是幫中國合理化在釣魚台的作為,甚至這樣的論述幫了中國對台灣的安全構成更大的威脅。特­別在整個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開了一條通往太平洋的「海路」,國際社會包括新加坡的海洋時報等都已經有相關論述,對此她要求外交部應該要積極澄清,特別在國際各個媒體,要以­過去外交部宣傳對中關係有多親密的積極度來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