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謝掀中國熱?蔡英文:應聚焦交流本身的意義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10/5)出席「一直同在」攝影集發表會,受訪時被問到對於謝長廷訪中受到關注,是否有讓她掀起訪中念頭?蔡英文表示謝長廷在黨內的輩份相當高,也因此受到矚目是一定的,台灣整體社會來看這個事情的話,應以平常心來看。

蔡英文說,不要忘掉謝長廷此行最大目的是民進黨與讓中國之間的交流可以持續進行,這是持續進行中的事情,每一次的訪問都希望能增加彼此相互的理解,所以我們不需要在每一次的訪問裡面去過度解讀它,重點在於說我們要透過這個交流去達到相互間的理解,或許不同的時候不同的人到中國去他有不同的感覺,她認為台灣整體社會來看這個事情的話,應以平常心來看。至於她自己有訪中計畫嗎?蔡英文表示,她目前沒有這個計畫。還是要以整體社會角度來看這問題,如果過度以自己角度去看問題的話,可能會有失焦或不太正確的方向。

對於謝長廷在中國說「豪氣天下可去,膽小寸步難行」,外界解讀這是向民進黨內部喊話。蔡英文則表示謝長廷應該是沒有這個意思,他跨出這一步是需要勇氣,希望將來不論是民進黨或是台灣社會整體可以理解與中國交流的重要性,但是也不希望在每一次交流裡都被過度政治解讀,賦予太多政治意義,這對交流本身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對外界認為民進黨現在開始掀起內部中國熱,蔡英文說她沒有特別這樣覺得,交流本身就有它的意義,重點在更瞭解中國、更瞭解台灣,她還是認為這整個事情要以平常心來看,應聚焦在交流本身的意義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