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蔡英文出席《燃燒吧! 歐吉桑》特映會



以行動支持國片,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1/30)日晚間應邀出席《燃燒吧!歐吉桑!》電影特映會,她在觀賞完後表示,不同的族群在不同的時間到台灣,記憶、信仰和價值取向各有不同,生長背景和歷史記憶也都不一樣,她說這就是台灣最精采的地方,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使得台灣的文化和社會結構更精彩,同時也形成一股創造力,如果大家都來自同樣的背景、擁有同樣的歷史記憶,就喪失的創新能力的動能。



全程除由導演黃建亮、作家楊索、瞿筱崴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藝術家吳天章等人陪同觀賞,蔡英文最後也與杯杯文創執行長譚端、推動老兵返鄉運動姜思章及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繼新分享電影觀後感。蔡英文表示,光榮新村的老榮民雖然比較晚到台灣,但跟其他的台灣人一樣有相同的經歷,並且面臨世代以及適應新環境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跟電影中的老農民一樣,吃餛飩麵 、吃牛肉麵、吃山東饅頭、用同樣的方式接收資訊。



蔡英文說,不同的族群在不同的時間到台灣, 記憶、信仰和價值取向各有不同, 生長背景和歷史記憶也都不一樣,她說這就是台灣最精采的地方;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使得台灣的文化和社會結構更精彩,同時也形成一股創造力。蔡英文說,如果大家都來自同樣的背景、擁有同樣的歷史記憶,就喪失的創新能力的動能。她認為,台灣的社會長期瀰漫著一股來自「被統治者」的悲情,不只本省人有這樣的悲情,許多外省籍的知識份子也感受到被迫害、榮民也被邊緣化;在威權時代下,社會和執政黨的關係,是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關係。



早期民進黨的領導人,跟許多外省籍黨外人士有深刻的情誼,很可惜這種情誼到 90年代有點走味,因為當初的理想,仍是無法掩蓋或克服族群的差異。蔡英文說,台灣經歷民主的洗禮,現在已經到了省思社會的衝突時機。蔡英文表示,她很欣慰沒有人把族群議題當選戰打,也肯定這是台灣民主發展成熟的現象,並期待將來族群議題在政治上 、文化上 和社會結構上是正面的議題,因為多元族群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台灣其實就像光榮新村,而台灣就是大家的家、是大家安身立命的地方、是大家共同要保護的地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