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小英政策沙龍@社福場-長照體系四年內加速建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1/29)日下午出席小英政策沙龍@社福場,與社福團體代表談擴大長期照顧服務政策,蔡英文在聽完社扶代表提出的意見與長期來社福團體所遭遇到的困難後表示,這個常照的議題是民進黨長期關注的議題,尤其是民進黨在執政時在 2006、2007年有一個十年長照計畫,可惜的是民進黨沒有繼續執政,所以原始的規劃者跟後來的執行者沒有連結,讓她感到非常遺憾,如果這個體系的建構在民進黨持續執政下應該有一定的規模了。

蔡英文說,她自己感受到長照體系的建構速度不夠快,如果速度不夠快,投入資源沒有做相對配合的話,很可能就是在小規模原地踏步,甚至陷入惡性循環,所以民進黨在內部討論很久,她認為長照體系的建構要一氣呵成,也就是說必須所短長照體系的建構。蔡英文說,在過去這段時間很多的社團都投入在這裡,這些經驗的累積可以加速長照體系的建構,所以 2012年民進黨再執政的話,一定要先加快長照體系的建構。



蔡英文表示,十年長照的計畫大概編了八百多億的預算,每年在逐年增加,蔡英文希望是能在將來的四年先加速建構,至少在四年之內有基本的結構出現,讓後面要在持續的往上加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再加進去。蔡英文認為,這就必須在四年內要建構一個體系,而且有一定的規模,有一定的人的投入,然後在這個基本的規模跟體系裡,在往後的每一黏在把他持續的擴大、加強他的功能。

蔡英文說,她的計畫是四年加速進行,再四年內投入四百億,對於社福團體擔心有錢沒辦法花,蔡英文表示,那是因為投入的不夠多,所以小額是沒辦法花的,但是當你投入夠多的時候,整個體系建構的速度就會加快,這件事,她執政以後絕對不會把他放到地方政府讓他自生自滅。很多地方政府因為財源窘困的情形下,沒辦法做配合性的支出,所以整個事情就停頓下來了,但是地方政府的財源是真的很困難,還是要中央政府挑起責任,所以將來在中央政府會有一個長照體系的任務小組,直接來負責這整個體系的建構。



蔡英文說,除了財源的問題之外,還有就是公共空間的取得,如果沒中央級的部會出面去整合這些公共空間,那真的就是做不起來,因為公共空間是各地方、鄉鎮,各級政府都有,必須要由中央出面有一個整合的機制來取得這些公共空間,這樣才能快速的去找到所需要的公共空間。因此不論是在財務的資源、整體的體系建構、公共空間的取得,這些都由一個中央級的任務小組來處理,才能快速建立。蔡英文認為,很多政府的基礎建設不能拖,一拖成本就高效率就沒有,但是把他集中人力物力去做,速度就快就會有效率。

蔡英文還提到人力資源的問題,她說民進黨執政時在 12所大學有設置老人照護系,還有很多的社工人員是沒有放在對的位置上,政府整個體系社工人員就是配置不足,必須要在整個政府體系裡去找出這些社工人員可以扮演的角色跟位置,還有他們必要的預算的使用。而這一些人也一定程度要專業化,要有證照制,社工人員的照顧專業要求不會比護士來的少,對待老人、失智、身心障礙等在照顧他們所需要的專業是更多,這些都是執政後準備要投入的,希望四年之內可以做基本的配置。

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決心的問題,再困難也要把錢籌起來,再困難也要把每一個問題都排除掉,如果沒有一個中央政府的專責機構在短時間把他建構起來,就日復一日的拖下去,那在體系理的每個人都很痛苦,提供服務的人很痛苦,使用的人也很痛苦,唯一的出路就變成外勞。但是我們不能長期的都使用外勞,這個國家還是有很多人都可以投入長照的體系裡面,他是一份工作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蔡英文說,如此在建立長照體系的同時也創造很多工作機會,對台灣來講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