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蔡英文出席美國商會 2011年度會員大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今(11/22)日出席「美國商會 2011年度會員大會」並發表演說,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 60年來,台灣得到美國多方的協助,台美合作不只是台灣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美國政府和企業全球戰略的重要支柱及最佳夥伴。

蔡英文說,台灣將在明年 1月進行總統大選,雖然我的競爭對手馬總統和我一樣,都強調高度重視台美關係,也重視台、美、中國三者間的平衡關係,但我必須指出,自 2008年台灣 2次政黨輪替迄今,台灣和中國關係的發展速度遠超過台美關係,這種不平衡的發展必須有力及有效地調整,這也是若我當選總統首要的對外工作目標。

蔡英文認為,從世界局勢變化來看,問題的解答愈來愈清楚,亞太地區的加速發展與擴大合作,是引導全球經濟脫離泥沼、展現生機的最有力憑藉。歐巴馬政府的全球戰略正朝向這個方向快速前進,台灣也正在全球新情勢下尋找新的定位。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強烈主張台美之間應建立新的策略夥伴關係,我的主張是基於以下三大因素:

第一,台美在亞太區域安全及穩定上具有共同責任與共同利益。尤其,面對中國的崛起,台灣和美國更須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及促進區域的共榮發展。

第二,長期以來,台美間對自由貿易的共同信念和堅持。台灣在建立世界貿易規則上,一直和美國的步調一致,讓雙方在建立亞太貿易新秩序上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第三,台美在拓展新興市場尤其亞太市場方面具有高度互補性。台美在全球IT產業供應鏈上有密不可分的長期策略聯盟關係;在綠色產業、生技、新能源、新興產業方面,也有很大的互補及合作空間。台美這樣緊密的產業關係有助於共同拓展新興市場,尤其是亞太地區的中國、東南亞、印度及中南美洲,透過雙方企業的通力合作,台美企業將能為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復興作出重要貢獻。

蔡英文說,我們瞭解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但在這場選舉中,還有其他議題,如貧富差距、就業、經濟等,也是一樣重要。為了台灣的長遠利益,在大選中以及選後,我對兩岸政策的作法,就是建立共識,而不是以黨派之見分化台灣。我們絕不會將兩岸議題當作選戰工具。在選戰中,兩黨政策上的差異主要在於國內議題。雖然大選期間,我們和中國方面的對話受到限縮;勝選之後,從政權轉移期間開始,我們即會積極尋求對話,以維持兩岸關係穩定。

其次,在台美經貿關係方面,致力推動並實踐自由貿易的理念與目標,應是台美雙方共同的意願。我必須指出,馬政府上任以來,積極發展和中國的經貿關係,去(2010)年 6月進一步和中國簽署 ECFA,但是,過去三年來,台灣和美國的經貿關係卻相對停滯不前。

我也很感慨,台灣貿易最大的競爭對手國韓國,與歐盟及美國的 FTA已陸續生效,但台灣和美國及主要國家的 FTA卻毫無進展。我充分認同美國商會不斷強調台灣「平衡發展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因此,台美間的經貿合作協定,不應該、也不能再停滯不前。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多年前透過多種管道,希望美國推動以 APEC為基礎的亞太自由貿易區協定,並將台灣包含在內,所以,我們很高興看到美國正在積極推動 TPP。我 9月間赴美訪問時,也和許多美國朋友談到,TPP要求的標準很高,台灣必須要有決心做好加入TPP的準備。如今馬政府雖然也把加入TPP當成目標,但我們完全看不到進行準備的決心與具體做法。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美之間透過溝通互相理解、解決問題,是很愉快的經驗。我保證,未來民進黨執政後,仍然會是一個充分溝通的團隊。我也有自信,民進黨政府和美國政府及美國商會之間的溝通,會勝過現在的馬政府;貴會的白皮書對於政府效能的抱怨,一定也會大幅度減少。

最後蔡英文說,我對於贏得明年初的總統選舉充滿信心,也因此我相信,台美關係的前景,特別是在建立新的策略夥伴關係上,將會有充滿期待的發展空間與願景,創造台美的「雙贏」及亞太地區的「多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