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拜訪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 蔡英文:帶動農村在地經濟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1/1)日拜訪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並接受農民電台專訪,蔡英文除了提出離農津貼等政見,並表示將發表新農業政策,透過成立鄉村發展基金、建立生產銷售監控體制、提供議價平台及推動現代化生產等方式,帶動農村在地經濟。

蔡英文「花東希望─台 9線」第二天行程下午參觀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拍賣場,蔡英文重申希望加強花東聯外交通,讓更多人出入花東更方便。她說,人多就熱鬧,熱鬧就能帶動產業,就有賺錢的機會。另外,蔡英文也接受農民電台「農民放送頭」節目的訪問。



蔡英文受訪一開始分享台九線心得表示,有很多時候她在想是否民進黨有些地方支持者較多,場面會比較熱烈,支持者較少的地方看起來會比較冷,但從台一線到台九線,走到今日她覺得「都一樣耶!都一樣熱情」,很多民眾從屋內跑出來和她握手,也有民眾塞紅包和小豬撲滿給她。

談到農業發展方向,蔡英文表示,台灣農業的天然條件和農民素質都很好,農業對台灣來說持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沒有理由喪失競爭力,主要是看有沒投注國家資源。



蔡英文說,農業政策是民進黨投入最多時間、最多人參與且討論最久的政策。執政後一定要創造有競爭力的農業,民進黨十年政綱中的農業運動將徹底改變台灣農業和農村,要成立一千億的鄉村發展基金,提供資金、土地、技術及商業管理援助,讓曾在都會工作、接受現代教育、可快速接收資訊的年輕人願意返鄉投入農業,創造新世代的農業並加入創意,促進農業人口年輕化、生產現代化。

她指出,將建立很精準、精算的生產銷售監控體制,找到農產品的市場在哪,且要以市場做為起點,帶動生產銷售管道。另考量農民單獨面對大型的收貨商時經常遭遇協商地位不平等、可能發生剝削情形,她說,現在企業化批發商越來越多,遭遇的問題就是沒有議價空間,未來將提供議價的平台,讓協商地位平等,她說,這是整套要做的事情,民進黨的新農業政策中都有談到,目前尚未公布,未來會公布整套新農業政策。



另外,蔡英文也提及台灣長期以來重視外銷,忘了內需市場,未來考量環保走向,將支撐內需產業,也要讓農業發展出更多元多樣性的產業,帶動在地經濟發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九線花蓮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