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台北市勞工小英後援總會成立大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1/12)日出席台北市勞工小英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表示,民進黨勞工政策以「穩定就業、勞資對等、尊嚴勞動」為核心理念提出「勞工新政」,有四項措施包括放寬「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針對非典勞動的濫用要保障勞動者的權益、定期調高基本工資及重新檢討責任制,以保障勞工權益。

蔡英文晚間在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立委參選人姚文智、阮昭雄、簡余晏、周雅淑等人陪同下,出席台北市勞工小英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授與後援會總會長蔡式榖理事長戰旗並頒發幹部聘書。



蔡英文致詞一開始便承諾,她執政後,勞委會主委、各級主管一定會傾聽勞工的聲音、和勞工站在一起,一定是個很會溝通的政府,會和勞工朋友商量、一起解決台灣的問題,打下下一世代的基礎。她說,台灣現在面臨的情勢非常嚴峻,一定要替台灣找出一條生路,為台灣勞工找出未來工作的機會,民進黨十年政綱內有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將來的經濟發展是以「以就業為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經濟發展的政策將以就業機會的創造做為經濟發展的指標。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上階段執政時,先讓勞工朋友們獲得應有的保障,再執政後的勞工政策將以「穩定就業、勞資對等、尊嚴勞動」為核心理念,提出「勞工新政」,有四項措施,保障勞工權益:第一,針對長期失業問題,要放寬「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蔡英文說,現在長期失業的人數快速增加,但政府所提供的照顧,卻跟不上。必須正視長期及結構性失業問題的嚴重性,首先要放寬「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讓失業家庭可以得到即時的救助,協助大家度過難關。



第二、針對低薪化問題,要定期調高基本工資;蔡英文表示,現在物價不斷上漲,未來應該衡量物價、生產力、及失業率等情況,要適時調整基本工資,讓實際工資足以負擔勞工及家庭的基本生活費用。由於時薪工作者的風險及機會成本較高,所以基本時薪應該要階段性的調升,至少要調到每一個小時112元,照顧打工族,並把勞動市場引導到較為安定的月薪雇用制度。

第三、針對非典勞動的濫用,要保障勞動者的權益;蔡英文指出,民進黨主張修訂「勞基法」,讓部分工時者,平等享有全時工作者的保障與待遇;並且確保非典勞工的權益,明確雇主責任,落實同工同酬,另外,她強調派遣勞工的問題需要檢討,不要讓派遣勞工的使用不當擴張。政府自己要帶頭檢討,因為現在用派遣勞工最多的就是政府,所以對於政府使用的派遣勞工,必須要檢討,要把對派遣勞工的需求導向正常的雇用型態。



第四、對勞動條件的惡化,要重新檢討責任制;蔡英文說,現在法律中有責任制造成企業用此責任制來加高勞工的工作負擔,「過勞」的問題已經變成了社會常態,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檢討責任制的濫用,限縮責任制的行業跟職業,而且訂定符合工作時數的標準和規範,讓勞工不會因為責任制的存在而有過勞的現象。另也希望企業內可以讓勞工可以參與管理,讓勞工朋友在公司企業管理上有聲音、可以主張自己的權益;同時也要讓勞政單位落實勞動檢查機制,讓勞工能夠受到即時的保護。

蔡英文也強調,民進黨支持勞工、保護勞工,「我們不是只救失業率、也不是只看經濟成長率的政黨。我們負責任的提出我們的政見」,她說,希望在 2012年之後可以和勞工朋友、產業朋友一起來開創國家的新產業、台灣的下一階段的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創造新的產業、新的工作機會,讓勞工可以享受國家產業升級的利益,這是最重要的挑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