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夢想家綁標圖利明確 莊瑞雄:盛治仁越描越黑



針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回應《夢想家》音樂劇弊案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梁文傑今(1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盛治仁回應說法越描越黑,漏洞百出。莊瑞雄要求文建會公布《夢想家》音樂劇的標案細目,並將正式向特偵組、監察院告發,要求徹查這筆涉及綁標圖利的預算編列和執行。

梁文傑表示,盛治仁說賴聲川花了兩年的時間籌備音樂劇,只拿了120萬導演費,但創意設計標案是去年 12月以 3900萬元決標給表演工作坊,難道賴聲川是在兩年前就已經跟文建會綁標講好要製作《夢想家》音樂劇當成建國百年活動?

梁文傑指出,依據昨日公布的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3月21號內部會議紀錄,白紙黑字寫著「可能會承接百年國慶於台中圓滿劇場的製作統籌、技術人力及演出人力整合的勞務委託標案,可能會由協會與其他團隊合作」,顯見協會早已知道會得標,並也預知會跟「其他團隊合作」,他說,協會跟「其他團隊合作」共同分配此標,難怪此案要超完美分割成11個標,完全違反招標前例。梁文傑質疑,建國百年基金會內是否有表演工作坊人員出任重要職務,協助切割標案,盛治仁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

陳其邁指出,花博、聽奧、夢想家都是同一批人得標,都與盛治仁、馬總統關係密切。此外舞台部分,百老匯新劇「蜘蛛人」布景 20幾個,軌道10幾個,但文建會弄了一個舊舞台、舊技術,竟然耗費 5000多萬,還限制性招標,有許多舞台專業人士表示「這實在是天價、太離譜」。標案拆成11標,理應是要讓更多廠商來共同參與競標,但結果高達 84%的金額是限制性招標,更是疑雲重重。

盛治仁回應提及音樂劇是戶外展演,應該是與高雄世運或台北聽奧的開閉幕式典禮規格相等,所以投影機、燈光等硬體設備的數量多、規格高,成本自然比較貴。梁文傑質疑,經查高雄世運主場館面積 19公頃,座位人數為 5萬人,都是台中圓滿劇場的十倍,世運會的場地比夢想家大十倍,投影、燈光之數量、規格一定要更多,可是高雄世運投影設備標案卻只要470萬,夢想家音樂劇投影設備卻高達 1600萬;高雄世運燈光標案也只要500萬,夢想家的燈光卻花費 900萬,夢想家的所有燈光、音響、舞台全部都比高雄世運會貴上許多,這實在非常不合理。

莊瑞雄表示,百老匯名劇《歌劇魅影》製作成本是 1200萬美金,演了十八年了,場場爆滿,全球就超過八千萬人觀賞,累積票房達 50億美元,Mama Mia的製作成本 1000萬美金,在百老匯上演 10年,全球有 2700百萬人觀賞過,門票收入高達 16億美元。反觀《夢想家》兩天燒了兩億,票房收入只有台幣 120萬元,還倒貼、贈送觀眾每人一個福袋,包括原聲 CD、節目冊、鳳梨酥、太陽餅、水果。若給明華園演出一場成本五百萬的白蛇傳-水淹金山寺,可以水淹金山寺淹 42次。

陳其邁說,文建會在 2008年扶植表演團隊的預算為 2億多,共有 115個團隊提出申請,只有 87個團隊拿到補助。但是台中夢想家兩天燒掉的錢,可以讓台灣所有的表演團隊獲得到一年的補助,陳其邁質疑,為什麼要獨厚表演工作坊?讓其他的表演團隊有一餐沒一餐?盛治仁應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盛治仁說他已將標案資料交給文建會政風處,莊瑞雄表示,行政機關單位的政風處通常都是受機關首長控制。夢想家的案子很明顯就是一個弊案,內神通外鬼,交給政風處是左手調查右手,下屬調查長官,根本是虛晃一招,民進黨會向檢調、監察院提出檢舉告發,應立即調查偵辦盛治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