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結束文化尋根之旅 蔡英文:當選後打造台3線為客家文化浪漫大道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1/10)日在桃園縣新屋鄉天后宮結束台3線活動時表示,台 3線旅程是她的文化尋根之旅。台 3線豐富的客家風情可以媲美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當選後,要以身為客家妹為驕傲,用心打造一條屬於客家文化的浪漫大道,要讓台 3線成為具有客家人文特色的觀光、休閒、生活及產業大道,並將沿線的客家區域指定為國家級的客家人文風貌區。

「客家妹仔做總統-台 3線」第四天,蔡英文參拜新竹縣、桃園縣多座廟宇包括楊柳堂、五賢宮、三山國王宮、南天宮、甘泉寺、保生宮,向在地鄉親問好,獲得熱烈歡迎。下午台 3線最後一站,蔡英文在客家後援會總會會長葉菊蘭、立委參選人黃仁杼、郭榮宗陪同下,參拜桃園縣新屋鄉笨港村天后宮並進行點燈儀式,上千名鄉親在廟埕迎接力挺。



蔡英文致詞時感謝許多鄉親在風雨中仍到現場為她打氣加油,讓她感到非常振奮。希望 2012年立委和總統大選可以順利成功,也希望 2012年有一個新的開始。她說,在新屋天后宮結束四天、24個鄉鎮的台 3線之旅,也是客家之旅,這四天以來看到很多客家鄉親,客家鄉親告訴她的事情,和在台灣其他地區的農民、上班族告訴她的事情都是一樣的,就是台灣需要一個懂得照顧人民的政府,也需要一個懂得照顧人民的總統,能夠感受人民的感受的總統,能夠貼近民意、跟大家在一起的總統。

蔡英文表示,台 3線的旅程讓她更加感受到她的當選已經不是她自己的事情,「我有更重大的責任,我要去實現大家的期待。大家是期待台灣有個更好的未來,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希望,也看得到未來」。她也提到台3線的旅程對她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它是我的文化尋根之旅,是我一個客家妹的身分,我感到非常驕傲」。她指出,客家父老兄弟姐妹這段時間對她的熱情和關愛,令她感受非常深,很多客家的老人家不在意她的客家話講得結結巴巴,對待她就像女兒一樣,拉著她的手,告訴她一定要努力,「因為我們客家女兒要出頭天了!」



她說,很多客家鄉親穿過馬路和人群要擠到她身邊,就是要把紅包放到她的口袋裡,也有老太太把掛在身上幾十年的項鍊給她。她接受的不只是紅包也不只是項鍊,而是客家人整體對未來的期待,還有她必須承擔的責任。蔡英文表示,這幾天她看到這塊土地上源源不絕的活力,許多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不斷地尋找新的出路,開發新的經濟產值,包括傳統的產業或是農產品,並賦予新的生命。這就是台灣人創新和冒險的精神,也是台灣社會綿延不絕的生命的來源,更象徵著先人篳路藍縷、開疆闢土的延伸。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執政的八年,投入許多資源和協助讓台三線更美麗、更有生命力,並結合了在地文化的特色,開發新的產業型態和聚落,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客家桐花季、苗栗南庄的休閒產業聚落,就是成功的案例。



她也總結台 3線四天行程指出,台 3線豐富的客家風情可以媲美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當選後,要以身為客家妹為驕傲,用客家的文化、人文、產業及生活內容,用心打造一條屬於客家文化的浪漫大道,要和鄉親一起努力,讓台3線成為具有客家人文特色的觀光大道、休閒大道、生活大道和產業大道,因此,要把台 3線沿線的客家區域指定為國家級的客家人文風貌區。她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指標,要讓台3線變成是客家人的櫥窗,人文風貌區將是一個讓人感覺到有客家傳統和創新的地方。

另外,蔡英文表示,將致力於客家文化的保存,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客家的優雅文化,展現客家人與自然融合的傳統智慧,還要結合有志氣的客家青年共同探索未來的客家,全力支援客家青年放手創造在地經濟、開創新的生活風尚。蔡英文也對客家鄉親一路陪伴表達誠摯的感謝,她承諾要用客家文化豐富台灣的文化與生活,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感受到「台灣有客家真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三線桃園縣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