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蔡英文台三線與苗栗南庄山芙蓉咖啡藝廊等業者座談





「客家妹仔做總統」台三線活動邁入第三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今(11/9)早在前行政院客委會主委葉菊蘭、立委候選人楊長鎮陪同下,前往南庄山芙蓉咖啡藝廊參訪,前南庄鄉公所觀光課長羅月梅、山度窯烤麵包老闆羅鋅妹以及咖啡藝廊創辦人翁美珍等在地業者分別跟蔡英文分享她們重回家鄉開創產業的心得。現場許多民眾還熱情的小額捐款,咖啡藝廊創辦人翁美珍說,他們山上沒有撲滿可以拿,所以他們自己用竹筒做撲滿,上面還貼著『台灣總統小英當選』來響應三隻小豬活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鄉村已逐漸取代都市成為民眾實現夢想的所在,然而目前台灣土地使用的相關規則,並不適用於鄉村的產業經濟型態,而迫使許多民宿業者與在地經濟業者游走在法律邊緣,她呼籲未來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土地使用的相關政策。蔡英文認為,到鄉村開發的人們不只是創業,更是引領了台灣另一波的文化運動,她更以「鄉村的文藝復興」比喻。她說,民眾對於鄉村的印象已產生改變,不像在工業發展的時代,認為只有都會才能實現夢想,現在大家覺得鄉村也可以是實現夢想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鄉村的文藝復興也可以轉換為產業經濟,這就是在地經濟的意義。台灣的每一個地方,都在發生「鄉村的文藝復興」,她以在美濃、花東、北海岸等地創業的鄉村築夢者,具有文化、文學涵養,甚至比政府早一步找到下一個世代要走的路、產業創造的空間。蔡英文說,現今的許多法律結構都停留在都會、工業化時期的思考,不適用於鄉村的產業經濟形態,且迫使許多民宿業者與在地經濟業者游走在法律邊緣,她呼籲政府應要重新檢討法規結構。



對於鄉村土地利用的問題,蔡英文則是提出三項改革政策:
第一、國家土地利用應該總體檢,積極保存優良農地:台灣目前特定農業區加上一般農業區總面積有 44.5萬公頃,加上山坡地保育區及森林保護區的農牧用地有 76萬公頃,此外政府應該檢討各種農林水產的自給率,依照長期的自給率標準,保護所需的優良農地,建設成優良的農業生產區,擴大生產規模,投資現代化設備。
  
第二、鄉村地區應該整體規畫,提供在地經濟事業所需用地:扣除上述糧食自給所需的優良農田外,應該還有餘裕的土地,可以合理規畫其他用途,提供在地經濟發展所需的農業,創新民宿、遊憩、文創用地,甚至還可以提供低密度的鄉村住宅用地,帶動鄉村的經濟活力。

第三、對於土地上既有爭議的土地使用問題,政府應該主動積極協助解決,尤其是,對於可以與環境相容的民宿、餐廳、販店、工坊,如有土地違規使用問題,應該檢討土地使用的管制標準,透過改善建築及改善設備方式,讓民眾可以合法、安心的使用土地、以促進在地經濟事業的發展。



蔡英文也針對近來水果價格下滑、馬政府對於老農津貼以拖待變的態度表示看法,她說台灣盛產的水果,包括香蕉、梨子、柿子,甚至到下個月就要盛產的椪柑,都出現農產品產銷失衡的狀況,讓農民苦不堪言,而馬總統最近到農民家 HOMESTAY,理應對農民生活的困苦有所體會才對,但人民看不到政府有解決農民的問題的作為,甚至民進黨提出要幫老農民增加一千元津貼的法案,也遭國民黨刻意拖延,至今無法進行法案協商。



蔡英文說她要呼籲馬英九總統,照顧農民是政府的責任,無關藍綠、無關選票,應該加速整個修法的過程,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完成老農津貼加碼,減輕老農生活上的負擔。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三線苗栗南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