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蔡英文台三線參訪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1/8)日參訪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時表示,台灣農村平均年齡偏高,農村人力已面臨世代交替的階段,執政後除了推動新農業運動,讓年輕人回鄉接手、創業,另要強化老人照養措施,讓台灣的社會福利照養能以社區化、公共化的方式呈現,讓老人家可以在社區內相互照顧、帶動文化種種的傳承。



蔡英文表示,流東社區在民進黨執政時就開始發展,這社區代表很多意義,除了代表了客家傳統和文化的保存和傳承,讓人更能體驗客家文化實實在在以及美的一面,還有很重要的意義在於讓農村文化更多元、農村生產更有創意。她舉例,社區主事者告訴她,流東社區內的豬不吃肥料,而是吃在地生產的地瓜和玉米,是很幸福的豬。她非常贊同這種有機的生產方式,讓很多農業生產進入更多元化、更細緻化的階段。



蔡英文指出,有很多老人家的流東社區,最重要的意義是社區營造,帶給老人家半退休或退休時有共同創造社區參與的機會,而這種社區化趨勢是民進黨很多社會福利政策裡最重要的指標,希望很多台灣的社會福利照養都能夠以社區化、公共化的方式呈現。她說,流東社區提供了非常好的老人照養模式,老人家可以在社區內做少量的勞動但仍有生產的能量,同時也可以在社區內相互照顧、帶動文化種種的傳承。



她表示,在這社區現有的基礎上,可以強化老人長期照護的措施和設施,還有很多資源、專業人力,而老人家最希望的就是年輕人可以回來接手事業、回到故鄉創業。民進黨在新農業運動裡有完整的計畫,將讓現在在都會中、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可以回來接手、創業,讓農業生產更現代化、更接近市場、更有未來性。



蔡英文說,台灣農村的農民平均年齡偏高,農村人力也面臨必須世代交替的階段,必須替年紀大的農民有退休或半退休的好的安排,在民進黨的很多政策中,要讓年輕人回來接手、讓農村人力開始走向世代交替,讓年紀大的農民有安養的機會、安適的退休生活。蔡英文致詞時也感謝老人家們讓她參觀、共享社區照護、農業成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三線苗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