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占領立法院 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7/31)上午9時將舉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自主串聯,包括清華大學、台灣大學、輔仁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北藝術大學、世新大學、中原大學等十多校上百名學生,在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口發起「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抗議這個踐踏民主價值、蔑視人民意見以及罔顧社會正義的黑箱服貿協議,呼籲「立法院應根本停審服貿、退回議案」。



「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提出三點訴求:1.強烈要求立法院退回、拒審兩岸黑箱服貿協議 。2.強烈要求馬政府召開各產業各行業的服貿協議聽證會、納入人權制度性保障。3.強烈要求馬政府健全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制度,因應各式自由貿易協議挑戰,並呼籲台灣各地的青年站出來守護我們的未來,並強烈要求立法院傾聽人民的聲音,停審服貿!



幾位學生代表要求換證進入公聽會旁聽,但立法院拒絕換證並動用大批警力將各出口封鎖引發學生不滿,約有二十名學生直接翻越立院圍牆及警方人牆,警方以優勢警力阻擋與學生爆發肢體衝突。 此次學生行動的發起人之一清華大學黃郁芬同學表示:「自主行動的學生在現場僅是想換證進入由國民黨江啟臣立委召開的服貿公聽會,卻遭警察以盾牌阻擋,導致進入立院的學生與警方發生衝突,部分學生在過程中甚至被警察粗暴拉扯受傷送救護車就醫。」



學生在努力試圖進入立院參與公聽會遭阻後,就地靜坐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非公開、非透明,拒絕人民聲音的黑箱服貿協議,並且針對今天公聽會不讓立院門口學生進場旁聽行使公民權,表示抗議無法接受。參與公聽會的賴中強律師隨後也到現場跟靜坐的同學打氣,說明因為同學們今天的行動,明天立法院臨時會停止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改為加開兩場公聽會。藝文界的拷秋勤和農村武裝青年的阿展也到場以音樂歌聲聲援在場的同學。



現場發言人李嶽同學指出,今天學生在場外的施壓行動,已對立院及行政院高層產生壓力,雖然同學們終究無法進入公聽會旁聽,但同學們的自主行動,獲得階段性進展,停止立院本週的服貿協議實質審查。今天參與行動的各校同學決定在今天行動後,成立全國性的跨校組織,持續對各政黨立委施壓,停審服貿、退回議案,呼籲更多青年學子組織起來,參與「佔領立院、奪回未來-青年反服貿行動宣言連署」,共同關注這個將斷送我們未來的服貿協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