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出席港研討會 引南方朔言 李應元:服貿協議是和平賣台



台灣維新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協辦的「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6/29)於香港展開,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元受邀在開幕式上致詞,李應元發言麻辣對著台下的前國台辦主任孫亞夫、協辦單位余克禮所長及所有中國學者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門打開,沒人顧厝』,並引述評論員南方朔『服貿協議是把自己搞垮,和平賣台』。 反應服貿恊議在台灣引起的反彈,已達和平出賣台灣的程度,不能輕估台灣民眾的憤怒!他認為馬英九必須負起忽視中小企業、中南部、及中下階層的責任。

李應元表示,從謝長廷和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講話就已經看到兩岸差異,所以要面對差異、縮小差異,現在雙方可以在一個房子裡發表看法,彼此握手,將會有精彩論述和系統性進行討論。 他舉例說,最近的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引起這麼大風波,他拿出《新新聞》週刊引用說,『門打開沒人顧厝』兩岸服貿協議是出賣台灣,這代表兩岸的差異還是存在,而且差異很大。

李應元說,文化也出現很大差異,台灣出版業者國策顧問郝明義,他很早以前就對中國很熟悉,對於服貿協議他非常緊張,寫了一篇文章『我們只剩下不到24小時』,短短一個晚上就有20萬人點閱,向各屆呼籲希望停止協議,重新審查協議,李應元說這個協議以後在立法院審查也會碰到阻力,這是可以預見的。

李應元說,自由、民主、人權是大家所共同追求,台灣過去50年代,任何主張共產理論,都被抓去殺、抓去關。但現在要在台灣講台獨,或是宣傳共產,在台北街頭甚至紅旗繞來繞去都可以,這些思想自由目前並不受到任何刑法追訴。 李應元指出,郝明義所擔心的是創作的自由、出版的自由、發行的自由等,這些差異透過不斷的研討,,慢慢發展最後會解決,要創新發展,最後大家會越來越近不會越來越遠,他希望大家面對差異、解決差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