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小英教育基金會「人民幣在未來國際貨幣體系的角色」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小英教育基金會主辦,渣打國際商業銀 行、星展銀行和今周刊共同協辦的「人民幣未來在國際貨幣體系的角色」知識交流論壇,今天(7/12)邀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並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丁志杰院長引言,與中研院院士胡勝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和與會來賓進行專業的對談。小英教育基金會林全執行長表示,這個論壇是一個歡迎各界都能參與的知識交流平台,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兩岸專業知識交流和討論。

曹遠征教授首先針對「人民幣國際化的緣起與發展」發表演講,他認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近年和各國經貿往來頻繁,使人民幣有了國際使用的基礎。中國成為各國主要出口地,亞洲經濟發展,人民幣又相對穩定,人民幣的國際需求已經出現,所以成為區域貨幣。而丁志杰教授在引言特別指出,未來人民幣走 勢,取決中國經濟基本面發展,經濟成長需7%,才能支撐人民幣的未來。

胡勝正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有兩項挑戰必須面對。一是中國對貿易伙伴進口用人民幣支付,但其貿易伙伴對中國出口有需求,等於是左手進右手出,實際上並沒有在世界流通。因此人民幣要國際化,中國必須大幅增加進口,讓人民幣有國 際間流通的籌碼。中國雖喊出全球工廠要變全球市場,才能大幅增加進口,但困難度高,需要多久時間還是個問題。二是資本帳開放,透過香港、新加坡、倫敦的管道,讓人民幣可透過資本帳進出,但只對短期資金管制,因此進出沒那麼自由,而最大問題在於,短期資金、證券買賣,仍須審批,等同設下關卡,若將審批拿掉,自由進出,人民幣資本帳才算開放,且開放的前提是中國必須進行經濟改革,尤其是金融市場的改革。另外,影子銀行與地方債問題也必須處理。

至於需要多久時間從匯率自由化到資本帳開放,以台灣經驗,從1980年後開始利率自由化、匯率自由化,至2003年前後約20年才達到自由化、資本帳開放的程度。中國若縮短時程,至少也需10年,最近周小川說3年內開放,不知是否開放包含短期資金開放,這才是關鍵點。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十二五扶植香港為離岸中心和全球資產管理中心,2004年開始接受人民幣存款,但到2010年指定清算銀行後大幅上升,但總存款(外幣+ 港幣)並沒有大幅變動,亦即人民幣代替其他外幣存款,代表香港從國際金融中心直接變成人民幣離岸中心,對香港的發展值得關注。

鄭貞茂則表示,中國想要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夢,想要複製美元模式,不需繼續辛苦維持血汗工廠、賺製造業的錢,但忘了中國目前最大問題為中國貿易出超,人民幣推不出 去,所以最大問題是國際流通,因此需在海外策略性投資。香港人民幣過多,而回流中國,影響中國境內金融改革。他也進一步提出,中國經濟成長率必須保7,雖 然中國五年內保7不難,但之後國民所得越來越高,要保7或6卻越來越困難。但中國要進行改革,必須以穩健經濟為基礎,否則難以說服投資人持有人民幣。

在與現場聽眾交流時,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提出:現今大家仍覺得美金較可靠,但中國要成國際貨幣,需配合人民幣自由流動、開放,基本制度和民主化等政治改革,市場改革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人民幣國際化可繼續推下去?

曹遠征在回應問題時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不是政府的安排,而是學者喊出來的,這是因應亞洲需求而被迫做出的反應,因此是戰略還是權宜,仍是個問題。而人民幣的國際化幾乎沒考慮外部效應,但因為是新的路線,史無前例,所以無法評估後續發展。

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提問:人民幣有無可能發行千元鈔? 曹遠征教授認為,人民幣不需要有千元大鈔,因為電子貨幣(刷卡)使用已非常便利。而丁志杰教授則不排除發行千元鈔的可能性,因中國財富增加,幣值必須趕上經濟發展程度,只是必須考慮通膨效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