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服貿協議台灣社會反彈大 謝長廷當面告知張志軍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結束香港的研會後,今天(7/1)前往深圳拜會台商。針對媒體提問,昨天與國台辦張志軍會面的過程談了些什麼?謝長廷表示,基本上是客隨主便,張志軍他也是來考察台資企業、關心台商,這次會面是很自然的見面。謝長廷表示,他們談了兩個多鐘頭,而民進黨公開來台資企業應該是第一次,所以也需要國台辦協助地點、交通等,而這次在香港舉辦論壇,社科院及國台辦都有協助,他也藉此機會表達感謝之意,也表達在研討會中談到的差異與共識。

謝長廷說,張志軍也有講他的主張,政策上不是只有國民黨可以交流,是全部政黨、團體都歡迎一起交流,但張志軍也有提到希望維護一中框架的立場;謝長廷當場表達出交流對象就是要有不同意見、不同的性質,甚至是對立的團體才應該交流。因為不一樣的思想交流才能去化解誤會、增加理解、降低敵意,這方面我們有互相交換意見。另外謝長廷也有向張志軍反映有關於服務貿易協定台灣社會目前呈現的反彈,現在立法院正準備逐條討論,而這不是民進黨一黨就能決定的。張志軍也表達出大陸方面是善意且互利,當中有很多問題就出在認知與理解的差異,所以我們應該要去解決。

對於昨天閉幕式關於服務貿易協定的談話,現場媒體認為謝董事長表達相當清楚立場,但傳回台灣似乎部分人士有一些誤解,特別是同黨同志的部分。謝長廷認為,他講的很清楚,他的原文是說「如果這個協議對台灣這麼好,那應該是要放鞭炮才對,怎麼是會有這麼大的反彈?所以這其中一定是有資訊的誤差,而這就是交流失衡的結果。」至於什麼放鞭炮那句,謝長廷表示他講的是問句,媒體報導的顯然不是他的意思,但沒有關係,當資訊太快,就被斷章取義,他也特別感謝在場媒體有正確的報導。

至於是否會透過中國事務委員會或華山會議等黨內機制面對面向黨內同志溝通?謝長廷表示,他有參加中國事務委員會,而他既然參加就會表達他自己的意見。他這次來訪表達他所相信的意見與思想;謝長廷認為此行坦白說有很多的突破,過去中華民國憲法大家只敢在台灣講而不敢到大陸講,面對他們的人也不敢講,就跟過去的台灣(戒嚴時期)一樣,"自覺"兩個字都不能講,講了就要被判刑的。

謝長廷說,這是一個過程,自由化、民主化有階段性、時間性,他也樂於看到更開放,更自由。謝長廷認為要創造兩岸雙贏,雙方都應祝福對方能夠壯大,而非把精力和時間消磨在意識形態的內耗上,應該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在和平狀態下發展經濟、維持人民福利、幸福和尊嚴,這就是世界的主流。全世界現在腳步非常快,而我們不要被邊緣化,這也是他的用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