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立院審「服貿」蔡英文:應先通過國會監督條例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7/23)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她說,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國會監督條例,也希望在進入服貿協議審查前,立院應先審查國會監督條例,或至少要同時通過這個國會監督條例,讓將來每一個兩岸經貿協定時,讓國會有一個實質制衡跟監督的機會。

被問到對於九二共識產生的變化,蔡英文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從一中各表退到九二共識,再退到一中架構,可看出國民黨是在節節敗退中,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節節敗退過程中的中繼點。但是與其在想要用什麼樣的說法,倒不如坐下來想一個大家共同可以接受的方案,這才是台灣共識,也只有這樣才不會有一個政黨當他執政時,節節敗退把國家的立場跟籌碼都耗盡。

對於這次服貿談判,蔡英文認為主要還是政治目標主導的談判,因為有一定政治的近程設定,所以在談判的時間點、項目、心態都有受到影響,以致於看到這次的談判以熟悉的經貿性談判來講,是差距很大的談判,尤其是產業的諮詢、受害產業充分的溝通、國會的監督,都沒有做到一般在經貿談判所應要有的透明度跟溝通程度。

蔡英文強調,任何的經貿談判都牽涉到利益的重新分配,任何的貿易談判都是有失有得,這不僅是單純的經貿談判,也進行了某種程度的社會利益分配,所以這個過程本來就應該跟社會、國會有充分的溝通,而不是由行正部門自己獨斷透過對外的談判,去達成社會財富重新分配的效果,這是從政權過渡的擴大。

蔡英文說,國民黨政府在執政這幾年,在兩岸政策處理上,立法跟行政之間權力嚴重失衡,她認為兩岸關係條例在當時設定的背景固然給行政部門比較大的權限,主要是它立法的背景是從『三不』年代走出來的,所以它賦予行政部門比較大的權限,是讓它從一個完全靜止的狀態走出來,但當兩岸開放的程度已達相當程度,甚至於跟其他國家開放程度接近的時候,應該回歸到一般的法規架構,讓行政、立法權力可以達到平衡。

蔡英文強烈建議,為了避免這些事情再發生,而且將來跟中國協商談判還是有很多機會,她認為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國會監督條例,也希望在進入服貿協議審查前,立院應先審查國會監督條例,或至少要同時通過這個國會監督條例,讓將來每一個兩岸經貿協定時,讓國會有一個實質制衡跟監督的機會。對於陸委會主委說服貿協議是特定的政黨跟媒體在炒作,蔡英文說『陸委會主委我也做過,陸委會主委應該想的是國家的事情,而非政治攻防的事情』。

被問到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香港訪問成功,不排除未來也會前往中國訪問,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有機會也會去,蔡英文說,民進黨對交流互動本來就不認為是錯的,這是正常的事情就用平常心來看,兩位市長要去中國都是因為本身職務的需求所必要做的事情,也有助於市政的處理,這是正面的意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