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首場華山會議 洪智坤:沈富雄像電鰻,刺激黨內競逐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今天(7/4)舉辦首場華山會議,對於邀請沈富雄列席,中執委洪智坤認為,沈富雄其實就是一個電鰻理論,把一個電鰻放在魚池裡面,讓每隻魚會競相的競逐,他今天發揮非常好的電鰻角色,也刺激了很多本黨同志的發言。

會內有否不同火花、意見,洪智坤表示,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其實就是台灣的基本價值,這部份不會有任何的差異,民進黨比較大的考驗是在接下來的八場討論裡,包括對於九二共識如何應對,以及如何對於中國的民主化產生的影響,所以民進黨對台灣人民來說,所面臨到比較大的討戰是如何從基本原則立場的表示進入到實質行動面,跟國民黨有所區隔,甚至在國際社會上爭取國際秩序的認同,這是民進黨未來八場華山會議所面臨的挑戰。

媒體問到沈富雄有無特別發言?洪智坤認為沈富雄其實就是一個電鰻理論,把一個電鰻放在魚池裡面,讓每隻魚會競相的競逐,他今天發揮非常好的電鰻角色,也刺激了很多本黨同志的發言。基本的價值部分大家都沒有什麼不同,在未來目標的追求上面就像沈富雄認為,在他有生之年兩岸是不會看到什麼統獨的結論,不過我想這政治終局安排之前,民進黨還是要有別於國民黨的作法。

關於管碧玲的報告提到,2012民進黨候選人在美國演講時,表示「對未來維持開放,2300萬人決定」,基本上是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軸線,中期表示「中華民國是台灣」,後期則陷入「沒有九二共識」的漩渦,最後在中國政策部份,讓美國、中國有聯手干預選舉的機會。 洪智坤認為,大家的討論不是說誰有沒有把話講清楚,而是在於民進黨任何領導人的政策主張都需要時間的檢證,不管是台灣共識還是謝前院長的憲法各表,我們認為都還有待未來三到半年之內觀察中國的反應,現在驟下結論我覺得失之武斷。

洪智坤指出,今天比較好的是近年來民進黨少見的各舒己見,有差異也有重疊,今天第一場討論大家迫不及待都有所準備,也有很多書面資料,除了基本價值以外也有一些具體做法,不過具體的執行方案我想再往後八場會陸續呈現。至於沈富雄有無具體建議,洪智坤說,沈富雄認為在民進黨民調裡大多數台灣人是希望保持台灣主權獨立,不過在碰到選舉時又擔心破壞兩岸和平,所以在捍衛主權獨立及和平的部份民進黨如何走出一條新的路,這是沈富雄所關心的事情。

洪智坤說,沈富雄並沒有具體建議,只是點出幾個問題,就是在維護主權獨立及兩岸和平發展的部份如何取得平衡,以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跟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民進黨如何面對九二共識。不過,在國共兩黨都已經走向一中框架的情況下,馬英九跟吳伯雄已經主動解決了民進黨面對九二共識的問題,簡單講就是當國共兩黨都回到一中架構的時候,也證明九二共識,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是不存在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