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比照江國慶!民進黨籲組「軍司法聯合小組」偵辦洪仲丘案



民主進步黨「軍中人權改革監督小組」今(22)日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召集小組成員召開第一次會議,游錫堃轉述會議第一次會議結論表示:一、三軍統帥馬英九應要求國防部限期公布真相;二、要求政府依處理江國慶冤案之例,成立「軍司法聯合小組」;三、由立法院要求政府進行專案報告,並依法成立調閱委員會,透過國會監督方式,對其他重大軍中人權案件的處理經過與結果要求政府提出報告。四、對於軍中人權的法制改革與修法事項,由幕僚單位研議後於下次會議提出。 今日第一次會議結束後,由游錫堃偕同小組成員立委吳秉叡、高志鵬、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對外說明今日會議決議如下:

一、三軍統帥馬英九應要求國防部限期公布真相:軍方說法反覆、洪案諸多重要證據遺失、辦案資訊前後矛盾,軍檢體系的公信力徹底遭到質疑,內部監督機制已無法採信;馬總統雖親至洪家慰問,卻定調「管教不當」於先,之後又以「管定了」予以搪塞,顯然是忘記自己身為三軍統帥之應有職責,因此我們要求政府限期內公布真相,不可再拖延推諉。

二、要求政府依循處理江國慶冤案往例,成立「軍司法聯合小組」。

三、立法院要求政府進行專案報告,並依法成立「調閱委員會」。針對其他類似軍中人權重大案件,我們主張立法院應要求行政院及國防部進行專案報告。並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成立「調閱委員會」,將類似案件處理經過及結果,透過國會監督方式,要求政府提出通案性相關資料與報告。

四、有關軍中人權、法制改革及修法方向,請幕僚單位研議於下次會議提出。

游錫堃表示,此案發生引發國人震驚以及對洪家家屬的同情,蘇貞昌主席也代表民進黨表達慰問與哀悼;他說,軍中強調服從為天職,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三軍統帥,公開定調「因為管教失當所造成的遺憾」,已足以影響軍方的辦案,「先說朝向管教失當來辦,現在又說他『管定了』」。

「不能這樣模糊」,游錫堃說,馬英九至少應該公開宣示要求限期公布真相,儘快給洪家及社會大眾一個真相與交代,尤其軍方已失去公信力,民進黨要求馬政府應比照江國慶冤案成立「軍司法聯合小組」偵查。

高志鵬則說,國防部提出的初步報告根本是「有經過、沒事實」,「荒腔走板令人無法接受」,因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已要求國防部到立院報告,並研議成立通案性的調閱委員會做更嚴密的監督。他表示,現在國防部用「擠牙膏」的調查方式,不只家屬無法接受,一般社會大眾也認為軍方獨斷、封閉、不肯面對現實,如果透過國會監督,透過專案報告、調閱委員會的方式,才能還原真相。

高志鵬強調,調閱委員會將在避免造成司法偵查與立法權相互抵觸的司法、立法分立原則下,針對之前許多求助無門的軍中重大人權案件與冤案,要求政府進行通案的報告與檢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