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黨中央開記者會 國貿局公然情蒐 民進黨:事前知會更好



民進黨今天(7/10)上午召開「面對兩岸服貿協議的進擊,你我能做什麼?」記者會,現場2名經濟部國貿局官員在未通知下出現在記者會現場,大剌剌的坐在記者座位,不只整場聽完,還作筆記接受提問,如此的「公然蒐集情資」,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受訪表示,「民進黨是開大門,走大路,但如果能事前通知會更好!」

王閔生表示,過去從未有行政部門官員來到記者會,行政部門要跟在野黨溝通,應開大門走大路,如果事前通知會更好,而且民進黨更是開大門走大路,所以歡迎他們今天蒞臨。王閔生說,最近接到許多民眾的電話反應,希望民進黨為這些被開放的產業表達他們的不滿與憂心,所以今天有行政官員在記者會現場聽取民進黨的意見,民進黨是樂觀其成。

對於經濟部也推出網站,王閔生說,簽署協議前沒有跟社會大眾溝通,事後才告訴大家引起一片譁然,政府現在才要跟民眾說明就必須提出更有說服力的說法,跟當初簽訂協議的用意是什麼?王閔生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沒有產業評估報告,也沒有就業的影響報告,整個報告都沒有出爐國民黨還想要在立院強行過關,這說明不足的狀況下,僅用個網站做QA,民眾還是一頭霧水。

民進黨中央黨部架設的「面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衝擊,你我能做甚麼?」網站,今日與民進黨官網和官方臉書連結並啟用。「人民要自救!」王閔生表示,日前民調中心針對國人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內容了解程度做民調,發現在馬政府簽署前黑箱作業、簽署後又報憂不報喜之下,多數對協議內容可謂一知半解,譬如電訪對象中確在開放產業之列的從業者,知道自己產業有開放的只有21.10%,受訪者從事行業被開放卻誤以為自己不在這次開放項目的比例達62.60%,並有16.30%回答「不知道」。在自營商企業主方面,受衝擊產業者正確回答自己行業有被開放者僅24.7%,57.6%誤認自己從事行業並未開放,17.6%回答「不知道」。

在受訪的高階白領方面,正確回答自己行業被開放的僅26.8%,錯誤認知自己從事行業未被開放者達58.9%,14.30%回答「不知道」;王閔生說,台灣服務業佔GDP總值70%,服務業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數60%,人數約500萬人,足見兩岸服貿協議簽訂的影響範圍非常大,在馬政府刻意愚弄與隱瞞下,大多數民眾顯然還不清楚自己面臨的衝擊。

國貿局二官員坐在民進黨中央記者室公然蒐集記者會情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