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關洪仲丘禁閉室 蕭美琴:監視器沒有「技術死角」,只有「人為死角」



朝野立委今天(7/22)中午前往陸軍下士洪仲丘被關的楊梅營區禁閉事實地考察,民進黨國防委員會召委蕭美琴及趙天麟、蔡煌郎等委員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269旅16支監視器畫面同時變黑,造成110分鐘的畫面消失,蕭美琴表示,介於操練場、禁閉室外桌椅(洪仲丘倒地的位置)的關鍵監視器,用手就可以輕易移動方向,攝影機的位置可拍到包括洪仲丘倒地及操練過程,因此根本沒有所謂「技術的死角」,只有「人為的死角」。



趙天麟委員指著實地勘查照片表示,螢幕上16格的攝影畫面,只要有任何一格黑掉,禁閉室的安全士官立刻會看到,但安全士官也可以輕易將螢幕電線拔掉,這時畫面就看不到。而7月3日洪仲丘被操到在餐桌前倒下監視器沒拍到畫面,但是他們發現這部室外的監視器,是可以用手輕易轉動方向,可以選擇拍到操場或轉到拍攝餐桌方向,甚至只要拿起東西就可輕易遮住監視鏡頭。



蕭美琴指出,在戰情室裡面隨時都有三位官兵24小時間看監視器畫面,如果16格的畫面一個個變黑就必須立即通報,禁閉室的16支錄影機在關鍵時刻,分別出現2段長達80分鐘及30分鐘的黑畫面,而且都是在白天,都是可以馬上做技術處理跟通報的時段。而通報流程SOP是必須立即通報中尉戰情官,戰情官則必須通報中校級的戰情督導官,並立刻上報到上校級的應變指揮官,也就是副旅長,但這些必須通報的單位跟官兵居然全都說不知道。 蕭美琴表示,他們也要求國防部立刻將這些通報的戰情官列入證人保護,如果旅長知道畫面消失,卻謊稱「不知道」,那是偽證,如果真的不知道,就是失職。



蔡煌郎委員表示,今天實地勘查以後更確切認知,洪仲丘是被集體暴力、凌虐致死,整個禁閉室管理是「烏魯木齊」、亂七八糟,違規、違法、踐踏人權,他說,洪仲丘待的悔過室是比監獄還不如的地獄。他認為,如果這是集體的把80分鐘變成黑畫面,至少是副旅長以上層級,甚至旅長都知情,這個督導官甚至可能是政戰主任,怎麼可能有80分鐘黑畫面會逃過包括禁閉室士官、禁閉室外的軍械士、戰情室內三個軍官跟士官五人的眼睛,百分之百是人為刪除。蔡煌郎說,整個證據顯是就是集體暴力、集體作為的凌虐,他要求國防部、軍檢、桃園地檢署要立即偵察,讓案子水落石出,以慰洪仲丘在天之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