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還洪仲丘公道 公民1985行動



陸軍下士洪仲丘士官遭凌虐致死案引發全國人民撻伐,網路上號召組成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天(7/20)上午9點舉行公民教召活動,所有參與的網友、民眾皆穿上白衣象徵要求真相大白,工作人員則是一身紅衣隱喻國防部的血腥與殘酷、無情。一早捷運站即湧入許多身穿白衣的支持者,現場估計約有3萬 人將國防部團團圍住,約九點半活動正式開始,先為洪仲丘進行默哀一分鐘,之後演出「教召行動劇」,包括玩兵、伏地挺身與改編過的軍歌,以諷刺軍中專權、獨裁與濫權的文化。



洪仲丘舅舅胡世和也現身力挺,代表家屬來致謝並希望大家理性、冷靜、完整表達訴求,他說,國防部高官到仲丘家裡表示要讓他入住忠烈祠,他要問馬英九跟國防部,為什麼沒有戰爭要讓仲丘入住忠烈祠,仲丘受虐的真相至今十七天還未明,馬英九跟國防部長到現在的談話都還認為仲丘是被不當管教,是疏失、意外,他問現場大家能接受嗎?胡世和說,家屬要真相、要交代,他要國防部多聽聽家屬跟民眾的聲音,也呼籲媒體及民眾不要聽信國防部的片面說詞。



「公民1985行動聯盟」提出三點訴求:
1. 只要地檢署同意偵辦,國防部及軍法單位願意全力配合。
2. 證物保存、關鍵證物須交由專業單位鑑定,並保證證人的安全。
3. 維護人權!修正軍中1985申訴制度。應責成至少軍團以上單位協助處理,而非又交由原連隊處理,造成申訴人困擾。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數萬人高喊「還給家屬公道」、「還原事件真相」、「嚴懲失職人員」、「確保軍中人權」、「暢通申訴管道」等口號下,在重重警力保護下現身接受陳情書。楊念祖表示,他代表國防部同意接受聯盟提出的三訴求,一定會給大家一個交代,也請給國防部一個機會,大魄大力、痛改前非、還原真相,楊念祖也代表國防部,向全體公民鞠躬道歉。



「公民1985行動聯盟」表示,在全體公民作為後盾要求國防部遵守今天的承諾,也請不分藍綠的國會議員在新的會期九月開始後繼續監督,只要國防部膽敢不遵守承諾,絕對再上街頭!聯盟表示,當然這個訴求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但這是徵詢洪家律師團以及這些日子來徵求網路民意後的結果,公民社會的百花齊放訴求本就不可能讓每個人滿意,但他們已經拼盡全力。聯盟說,上街並非要攻占國防部或者讓國防部倒下,公民社會期待的是國防部讓步,讓洪案藉由公正第三方的介入真相水落石出,讓法律來制裁這些不肖軍人,並且藉由公民的力量持續監督政府,讓他們知道國防部犯錯不是沒人可以制裁,全體公民不會輕易放過他們。



「公民1985行動聯盟」第二場聲援活動在今天晚上六點於濟南路一段立法院舉行紀念晚會,將邀請到許多受害者的家屬包含仲丘的舅舅、姐姐等人,還有幾位長期關注人權的教授 來給大家上一堂街頭的公民人權課,現場也會播放先前跟大家徵求的「柳營花絮」,讓大家看到全民對這些犧牲者的悼念 對國軍腐敗的失望以及對國軍改革的企盼。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