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強化經濟優勢、建立公平經貿關係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二次會共識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7/11)召開第二次會議,除了邱義仁出國請假之外,其餘八位委員蘇貞昌、蔡英文、賴清德、陳菊、謝長廷、游錫堃、柯建銘、吳乃仁全數出席,會議進行約二個小時,會中由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施俊吉,報告「台灣對中國的經濟戰略」,最後達成一、強化台灣經濟優勢 二、建立公平的兩岸經貿關係兩共識。第三次會議預計在九月十二日召開。

針對服貿協議的部份,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民進黨的立場認為過去EFCA只是一個架構,少量的早收清單,但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已經是進入到實質產業的調整,到台灣內部很多產業會受到衝擊,所以對服貿協議整個進度會比以為更加綿密、審慎,因此民進黨在立法院要求必須要逐條、逐項的審查。

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在強化台灣經濟優勢有四項重點,包括:第一、強化資本市場,必須守護台灣資本市場,讓投資人、台商、外資續留台灣。第二、保持技術領先,讓台灣經濟自主性,不致因兩岸經貿深化而受制中國,並要求中國強化對台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之保護。第三、留住人才,台灣社會安全網是留住人才的關鍵,有人就有消費,留得住人就留得住消費經濟,也才能確保台灣活力。第四、守護核心價值,自由、公平、開放及多元是維繫台灣公民社會重要的基礎,也是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要素,更是確保台灣主權存在的核心價值,台灣與中國的經濟無論如何往來,都必須守住這些價值。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建議,經貿問題涉及很大,需要更多專家參與,希望就兩岸經貿問題另外召開擴大會議,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華山會議共有9場,未來可討論經貿議題。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建議,台灣應該升級產業、推動台商回流,並積極南向佈局印度等新興市場。游錫堃建議,台灣應該升級產業、推動台商回流,並積極南向佈局印度等新興市場。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詢問,如果各國都與中國做生意,為何台灣會特別考慮到政治與依賴問題,其他國家做法又如何?施俊吉回答說,世界各國在簽自由貿易協定或審查對外投資時,也有一定的管制規範,並非都不設防,美國也常針對一些高科技、敏感技術投資進行管制,要求投資是透明的,例如日本軟體銀行收購美國電話公司Sprint進行審查;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在很多國家投資時,也有被擋在門外,他認為,當馬政府要進一步開放中資來台時,民進黨應該要主張管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