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大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由台灣教授協會主辦,數十個公民團體協辦的「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今天(7/27)晚間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台灣國家聯盟主席姚嘉文等人,及多個產業代表皆出席。蔡英文批馬政府服貿協議好像只替中國宣傳,她對群眾說「該走出來就要走出來,當你走出來時,不是只是為了服貿走出來,也要為大埔、為洪仲丘、反核四走出來」「蘇貞昌則是向人民保證會在下周一立院臨時會召開時,民進黨會堅持立場替人民把關、守護台灣,希望大家都站出來別讓馬政府一意孤行,傷害百姓。

因聲援大埔引發關注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出席本土社團所舉辦的反服貿黑箱作業晚會,他首先感謝近日來大家對他的關心,對於苗栗大埔事件他參與了三年,三年前他陪同農民一起跟吳敦義、劉政鴻、江宜樺協調,當時他們都同意不拆大埔民宅,沒想到三年後白紙黑字寫的全部否認,他呼籲大家不要隨便相信這個政府,他舉苗栗大埔為例要大家小心,不要再被政府的服貿協議欺騙。



徐世榮也呼籲大家下週一一起到立法院反對服貿協議的審查。徐世榮說,要有實質的正義,一定要先要有程序正義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程序一定要讓公民可以參與,可以選擇,現在政府說得很好聽,稱服貿協議對台灣有多大幫助,但大埔四戶被拆,政府自己說話都不遵守了,還能讓人民再相信什麼嘛?徐世榮說,政府畫了大餅,說協議有多好多好,他強調,協議不是政府簽了就可以,一定要問國家主人的意見,若民眾絕對不能有意見,「那我們還是民主國家嘛?」

蘇貞昌說,政府做了許多刻意隱瞞人民的事情,而讓大家深深受害。如洪仲丘一個如此優秀的青年在軍中卻被凌虐致死,馬英九承諾要給洪家人一個交代,事發至今已過24天卻連給洪家人一個真相這麼卑微的要求都做不到,洪家大姊也說感受不到政府的誠意,如今馬政府變成一個無能、賴皮、不負責任又日漸粗暴的政府。同樣的,服貿協議事先沒有徵詢產業界的意見,簽訂後卻又不公開解釋造成產業恐慌。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和人民一起,共同站出來要求馬政府要讓人民瞭解、要讓產業參與,民進黨也會在立院對協議做逐條逐目審查,不會讓國民黨強行通關,要讓服貿協議談判重啟。即便政府動用資源,企圖抹黑反對服貿的人士,說是特定政黨與媒體的操控,但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譬如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國策顧問郝明義都站出來反對此項協議,所以大家更是要團結一致。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是直接嗆馬英九,她批馬每天說服貿談判對台灣多好多好,但聽來聽去只一個感覺,就是這個政府好像在替中國宣傳說,好像台灣的生存發展只靠中國。蔡英文說,做一個總統,要做的是,是對台灣產業有什麼計畫怎樣讓台灣產業可以升級,讓企業可以投資台灣,讓平常百姓做小生意的,每天都有客戶,都能有足夠收入,但我們只看到角色錯亂政府,每天告訴我們服貿有多少好處。



蔡英文表示,很多百姓,每天只想到如何開店做生意,沒想到要去中國品牌行銷,而馬英九不跟大家商量、跟大家分享他在想什麼前提下去簽兩岸服貿協議,她四處去詢問,想找看有什麼資訊可以分析,卻都什麼都找不到,蔡英文批披政府不僅沒溝通,還全面封鎖資訊,如果服貿協議真這麼好,為何要全面封鎖資訊?這政府的自相矛盾。

蔡英文說,雖然在野黨沒有國會多數,但如果有多數人民支持,在國會就有多數力量,只要多數聲音出現時,在野黨才有力量,她呼說,不只民進黨在內的在野要站在人民這邊,服務業談判不是只是逐條審查,還要有程序讓社會聲音出來,要有國會監督條例監督兩岸談判,在野黨要用專業、毅力、勇氣替大家堅持。



蔡英文致詞到一半時發生一小段插曲,現場維安警方忽然數次用擴音機調動警力,並要拿盾牌的警察人員往群眾靠近,蔡英文演講被迫中斷還問「這是在趕我們嗎?」警方如此不禮貌、甚至被認為是刻意挑釁的舉動引起現場民眾群起激憤,民眾衝到舞台後方痛罵,要求警方立刻關掉擴音器,警方眼見民眾情緒相當激動,最後帶隊警官出面致歉,而蔡英文幕僚也不斷安撫民眾,才化解這場騷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