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洪仲丘案 民進黨提三要求,並設立軍中人權改革小組



洪仲丘士官遭凌虐致死案,民進黨中常會今天(7/17)通過決議,成立軍中人權改革專案小組,並提出要真相、追責任、要改革三點嚴正要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受訪時表示,軍中人權的問題,如果只是形式制裁、刑事責任,永遠無法解決。

謝長廷說,因為直接有刑事責任,一定是比較中下層,這個就是要行政連坐,如果發生軍中人權、發生人命時,行政首長甚至到司令都會影響升遷或職位,每個首長就任第一天就會去關心人權問題,人權問題一定要這樣,發生要付出很多行政代價,這是行政連坐,他認為這樣才有辦法。謝長廷說,刑事起訴,第一個時間很久,起訴以後不一定判罪,判罪以後也不一定關,坦白講,過去都有發生過,這次媒體、社會大家很關心,在行政上要在連坐。

民進黨中常會通過決議,黨主席蘇貞昌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洪仲丘士官遭凌虐致死案,民進黨表達關切與震怒,對於洪姓士官的家屬表達深切的關切與慰問,今天常會通過成立專案小組並提出三點嚴正要求。小組將油游錫堃擔任召集人,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吳秉叡和國防委員會召委蕭美琴、中常委陳亭妃、當地立委蔡其昌與副祕書長李俊毅桅成員,小組將就民進黨的要求後續進行監督及運作。

民進黨三要求:
一、要真相,蘇貞昌說,這個案把不該關禁閉的士官凌虐致死,事情發生已十三天,到今天沒真相,只見拖拖拉拉,甚至還說謊、前後不一,社會絕不能接受,民進黨不能接受,因此要求完整的真相給社會一個清楚的責任。

二、追責任,軍中發生事故已經不是一端,這一葉知秋,也不只是冰山一角,希望整個軍中因事故,士兵受傷害,傷害的不止是士兵本身,而是連他的家屬,甚至全體要保國衛民的軍人願意將子女送入軍中保家衛國的家長們,憂心、憤怒不安,整個社會難以接受。雖然軍中有特殊權利義務關係,軍中有軍機的秘密,外界難以探測真相,但如今這件事我們要真相,要的不只洪姓士官這個案子,而是相關被凌虐受迫害的任何個案,都由立法院黨團成立的專線,民進黨接受陳情,要全部的真相,要追究相關所有人士責任,絕不容坦護,絕不容護短,絕不容有任何官官相護,責任一定要追查到底。

三、要改革,軍中軍隊是保國衛民,軍隊是綱紀為重,但也不容以綱紀做犯罪藉口,也不容以軍中文化做對弱勢者欺凌的基礎,相關法令都有明確規定。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已建立相關的人權機制,何以都不能落實?因此除了申訴電話,相關真相繼續落實外,對於相關法制面、管理面、文化面,應該要改革的事項,都全盤進行改革,這些改革的作為,將責成游召集的小組從各方面進行探底研究,做全盤的了解,並且由立法院同仁同志進行改革的案,希望這個案是最後一個案,補正後希望建立全民的國防,真正建立讓國人尊敬的軍隊,安心讓家屬、子女從軍報國不會憂心。

民進黨軍中人權改革小組專線02-2358-5707。對於星期六1985行動聯盟召號的行動,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給予聲援,也希望各界對相關訴求給予關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