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首場華山會議 民進黨:對中國必須要有更積極自信的做法



民進黨第一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華山會議)今天(7/4)下午於中央黨部舉行,主題為「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表示,今天會議焦點主要集中在:面對中國時,民進黨該堅持什麼價值?多數意見認為民進黨應堅持確保台灣人民對於未來前途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換句話說,一方面既要維護主權與民主的價值,一方面也要維持兩岸的和平交流。至於如何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如何讓國際社會放心?採取什麼策略和北京對話?未來民進黨必須要有更積極自信的做法。

首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者包括: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諮詢委員、中常執委、立委、前政務官、專家學者、黨內各界意見領袖、中央黨部幕僚等約70餘人參與,並有超過20人次以上的發言,過程中激盪出許多對中政策的寶貴意見。蘇貞昌特別表示,一、舉辦華山會議就是不怕火花、不怕辯論、不怕挑戰,有話就說暢所欲言,沒有誰的意見會被壓制、被抹黑,所有的意見都應該被充分的提出來。

第二、蘇貞昌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得其位,難謀其政」,能夠實現的政策,才是好的政策,民進黨還是要透過執政才能落實政策主張,未來在擬訂對中政策時,絕對多聽大家的意見,不會閉門造車,並且會讓周邊國家理解、放心。

第三、「台灣前途決議文」還是民進黨的核心思維,也就是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現狀的變動都必須取得二千三百萬人的同意,這樣的基本立場還是台灣的主流共識。

第四、民進黨的對中政策必須要和國民黨有所區隔,不必和國民黨去競爭北京的支持,在尋找突破過程中要積極、自信,不要太快批評,能夠讓兩岸政策一步步爭取到最大支持。

第五、民進黨兩岸政策必須要有國際思考,國際社會皆認為台灣雖小但很重要,向左、向右都會牽動亞太的局勢,因此民進黨不要失去信心,特別是國際社會對民進黨重新執政有很一定期待,民進黨要採取更務實、有效的政策。

下一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預定將於7月25日舉行,主題為「如何處理九二共識」,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主持,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前立委沈富雄、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將出席擔任引言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