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洪仲丘案 蔡英文:應組三方委員會體檢國軍



陸軍下士洪仲兵枉死案,事發至今二十天了仍真相未明,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7/23)下午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除了立法院要成立調閱委員會之外,社會應該要集結起來組織一個三方的委員會,由立法院長召集朝野黨團通過特別法,民間、立法院、行政部門共同組織,賦予一定的權利來替軍方作總檢查,她認為在這個時候,為了洪案在關切的同時,也應該來思考國家所面臨最嚴重的信任危機。

蔡英文說,洪案從發生到現在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全國的焦點都放在這個案子的偵辦,及家屬對軍方所提出來的種種的質疑,她相信這不僅是一個個案,也顯現出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也就是說軍方的管裡、訓練制度都還留在威權時代的思考,也看到軍方人員的心態,沒有因為社會的開放、進步而有調整。她認為,在這個時候為了洪案在關切的同時,也應該來思考國家所面臨最嚴重的信任危機,要如何來面對。

蔡英文說,這個國家是真的有這個急迫性要讓民間、立法、行政部門三方共同來合作一個委員會,徹底檢討整個軍隊的制度。她呼籲,這件事情是全民的事情,無關藍綠,在上週也看到很多年輕人,俗稱『白衫軍』走上街頭發出聲音是可喜的現象,這些年輕人展現出來的是軍中的同袍之誼,但同時他們也意識到現在台灣社會必須要為自己爭取權益、必須要站出來。

蔡英文表示,這件事情上社會大眾不分藍綠同樣關注,社會應共同具焦在這問題上,把政治層面降低,她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該召集各黨團成員坐下來好好的討論,就洪案這個個案能夠深化處理的層面,讓真相大白,有效的提出立法的協助。同時也希望立法院可以協調行政部門通過特別立法,組成三方特別委員會,賦予一定的權利來替軍方作總檢查,讓制度可以重新建構。

蔡英文說,從媒體及各方面觀察看來,軍方在偵查的過程中跟社會的互動,及取得社會信賴不足的地方都很清楚,一定程度顯現出來制度上的不足,甚至於軍方的執法人員的素質跟訓練是不是足夠也是個問題,她認為軍方的人權教育是必須要強化在每一個管理階層,跟每一個在軍隊服役、管理的人的認知裡。

她認為,軍法的裁判權行使體制上也應該要檢討,尤其是偵辦、偵查的能力是不是能夠跟一般司法系統相比,是不是有相互協助的可能性。在這個案件上也聽到要求希望有第三方介入司法調查,也就是說現在看到軍方的鑑識能力是需要持續強化的,同時軍事裁判最終的審判權是讓軍事單位獨立於司法制度之外,還是要歸於正常的司法也是應該要討論的事情,至於軍法的適用範圍也是要好好檢討的地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