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港研討會黨內批評 謝長廷:大方向解決問題 枝節不在意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7/2)結束二天香港、二天深圳的行程下午返台,對於這次行程的總結,謝長廷表示,這次的行程有一些創新和突破,這一次跟國台辦、社科院的人可以當面交換不同意見,雖然沒有馬上解決這些差異,但至少可以坐下來談,坐下來談才有可能去了解,了解才有可能去包容,包容也才能去解決,他認為這是一個開始。總結此行,他認為有三個突破:

第一、過去民進黨的黨職人員要去見台商,台商其實是緊張猶豫的,雖然在感情上有交流,但被政治所阻礙,台商也是我們的選民,我們卻不能服務我們的選民。而這次可以在陸方官方人員安排下,與台商協會交談,這是一個突破,證明我們也可以處理問題。

第二,自信積極和對方交換意見。就敏感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來談,這些在過去是禁忌,但這次在演講中或私下都可以正式來談。兩岸政治分治的現實是根源於歷史問題,必須回到歷史現實,承認兩岸憲法秩序的現狀,謝長廷認為以憲法現狀來處理兩岸問題是最自然也是變動現狀最少,最多元的辦法。

第三、表達台灣民間的意見。這次也有向對方表達台灣的人民對「政治一中」是相當的焦慮,認為「政治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會併吞台灣。此外,兩岸服貿協議也向對方表達清楚,立法院接下來要求實質逐條審查,這不是民進黨而已,是包含國民黨也同意才有可能做到。謝長廷指出,這次我們從最基層理髮店小姐的聲音到專家學者的意見都有表達,充分表達我們的主張,也達到對話的效果。

謝長廷認為這些努力是為台灣及民進黨爭取更多可能性,這雖然不是唯一的一條路,但是多一個選擇可以來做。

另外,針對近日黨內同志質疑一事,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已經在記者會中表示過,認為他在這議題上解釋得很清楚了,不必要在這個細節上你來我往。謝長廷表示,他是看大方向解決問題,若任何人對這個政策或大方向有不同看法,他很樂意聆聽,也願意謙虛來看待這些講法。但若是涉及人身或嘲諷,這些都是枝節,其實都沒有甚麼關係。現在兩岸交流密切,最重要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謝長廷指出,像韓國總統朴槿惠近日訪問中國,她也講中文並用中文成語來拉近關係,但她也不是說要投降中國或跟中國統一,所以不必對接觸、交流有這樣的聯想,因為這是整個必然及需要的大趨勢。至於要如何讓台灣及民進黨不被邊緣化,能抓住世界和平繁榮的大潮流,讓台灣經濟再創高峰,讓人民過更好的日子,這些是他所關心的,至於其他的枝節都無所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