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藝文界聲援大埔 號召公民行動



苗栗縣長劉政鴻突襲強拆大埔四戶引發社會各界嘩然 ,連日來各界聲援大埔居民抗議不斷,今天(7/25)藝文界在凱達格蘭大道發起「藝文界聲援大埔 號召公民行動」。現場除了許多藝術科系相關學生到場外,包括導演戴立忍、導演柯一正、演員吳朋奉、導演楊力州、鄭文堂、詹京霖、鍾權等都到場支持,並齊喊口號「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影帝吳朋奉激動的說,他氣到說不出話來了,他剛在計程車上司機還告訴他,台灣倒退了,經濟倒退就很慘了,現在連基本人權都倒退到戒嚴時期,這口氣怎麼吞的下去。鄭文堂導演說,面對整個國家機器的暴力,還有國家資本主義在執行的過程中,現在是整個國家機器在對抗人民個別正義感的時代,他期望藝文界及各界朋友應該要有組織起來,才有力量長期抗爭。

王小棣導演則是委託鴻鴻導演說了一段話,他說『請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幫助我們的國家越來越越好,我真的相信我們一定做的到!為什麼拆大埔,大家要看清楚,誰沒事拆政府,他做的事太離譜,民主本該有好公僕,讓人民享福不是吃苦,台灣走了這麼長的路,誰能忍心看他退步,我們都是小人物,但是天下興亡就是看匹夫。』



導演柯一正表示,政府越來越比共產黨差,共產黨還有中央,台灣現在連中央都沒有了,地方政府就像是土霸王,明明還有許多閒置的工業園區,還硬要蓋新的,這全部都是利益。他感到納悶的是,人民的人數這麼多,怎麼會屈服在這群少數當權者的淫威下,讓他們為所欲為。柯一正強調,大家不是吃飽飯沒事做,是這口氣嚥不下去,硬拆大埔就是政府要幹到底,他呼籲大家不要就此罷休,一定要做下去,讓政府照人民的意志去做。

導演楊力州表示,年僅四歲的女兒聽到他要去參加抗議,竟然說「我也要跟爸爸去抗議」,他感嘆的說,他從未想過要教一個四歲的孩子什麼是抗議,這是作為一個父親的悲哀,也是台灣的沈淪。他說他年邁的父親看到大埔事件的新聞後,難過得流下了眼淚,他非常的憤怒,土地是養育台灣非常重要的東西,卻被一群人因為私利而做出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楊力州說,台灣在這當下,太不正常、太扭曲了。



導演陳文彬說「官逼民反,民為何不反?」,既然官已經把大家逼上街頭,那為什麼不反?「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不是口號而是行動,走出來就是要執行行動,他呼籲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劉政鴻不要再躲了,社會大眾更是要勇於站出來表態。導演鍾權說,這個政府心中只有中國,每天想的都是CHINA CHINA (拆哪 拆哪),既然他們這麼熱愛祖國 CHINA(拆哪),就叫他們滾回 CHINA去!

除了電影工作者之外,音樂人舒米恩、拷秋勤也到場力挺,「拷秋勤」Fish Lin現場以RAP演唱了一段最新創作歌曲,以「雜誌評鑑五星級,實際作為五星旗」,諷刺劉政鴻侵害人權的行徑。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