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馬英九扯反對服貿影響台紐簽署 柯建銘:完全是兩碼子事!



台紐雙方今天(7/10)下午將在紐西蘭威靈頓正式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對於馬英九認為反對服務貿易協議會影響台紐協議簽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斥『這根本是兩碼子事』。

柯建銘表示,一、台紐跟服貿完全是兩碼子事,二、台紐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包括新加坡就已經談的差不多,這次台紐談成當然基本立場是樂觀其成,至少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對於國際空間能夠這樣處理是很困難的,兩邊的貿易額只有12億美金,換句話說我們出口到紐西蘭一年只有5.2億美金,他們進來有6.9億美金,貿易額其實是不大的,在國際空間上大家共同努力是不容易的事情,我們樂觀其成。

柯建銘說,服貿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對台灣的服務產業造成重大衝擊,這其中還包含政治意涵,所以這二件事我們一直呼籲馬政府不要拿這二個綁在一起,說反對服貿會影響到台紐,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民進黨也跟紐西蘭代表處私下溝通,他們都完全可以理解。

而傳出紐西蘭已經先跟中國、香港簽了才輪到台灣?柯建銘說,台灣今天的處境只能這樣,所以馬英九在EFCA以後說要來主持對外的FTA,坦白說我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共每一場都在反對,但至少台紐簽成有他象徵性的意義。

對於七月底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露口風說要延到八月?柯建銘表示,他有跟王金平談這問題,國民黨本來在第一次臨時會位後一天時談到到底要不要開第二次臨時會,國民黨表示因為核四沒有過所以第二次臨時會勢必要開,第二就是服貿,但是服貿對整個產業衝擊評估九月才會出來,那七月底怎麼開?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現在趕著要在七月中要把對產業衝擊要商研院等趕快做出來,這是為了開臨時會而去臨時拼湊的,他相信這個產業衝擊評估一定是非常不正確的,這為了讓七月底開的服貿臨時會而做的,他星期一有跟王金平說,這樣的轉折是很不負責的,假如為了開而開衝突性會很大,是不是大家冷靜下來,真正的產業衝擊評估好好做,以後大家才有審理的標準,否則開下去兩邊很難彼此說服,這種臨時會開只是製造衝突性而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