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啟動潛艦研發 蔡英文:10年內成軍



蔡英文國防政策簡報-陳文政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9)由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黨秘書長吳釗燮、產業小組召集人龔明鑫、經濟群顧問施俊吉、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陪同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四:振興國防產業」政策發佈記者會。

針對國防產業發展方向,蔡英文致詞時提出三個重心,第一個重心,以台中、台南以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第二個重心,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第三個重心,以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

蔡英文表示,台灣要發展國防,也要打造具有未來性的國防產業。未來,她將用盡全力,讓台灣的國防產業可以逐漸茁壯。她說,若重返執政,明年將會啟動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10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吳秘書長、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教授、各位媒體朋友、及相關的產業先進很高興大今天可以一起在這邊參加政策的發表會,我們幾位智庫負責產業規劃的同仁,龔副院長、施俊吉教授都在這邊,謝謝大家今天一起來參加我們國防產業政策的發表會。

今天我要提出的國防產業政策,是在過去12本國防藍皮書的基礎上,加上這段時間以來國防、產業兩個小組的跨組討論,所得到的具體成果。

我要感謝吳秘書長、陳文政教授、和智庫國防小組的同仁們,很長時間的奔走、費心,就是為了讓台灣的國防產業,可以真正發展起來。
每一個政策的公布,都是我們團隊裡所有的同仁,辛苦努力的成果,我要在這裡謝謝他們。這組的國防產業政策,我們要特別感謝相關產業的先進,提供很多意見,也跟我們做了很詳細的簡報,把所有的產業現況都告訴我們,讓我們作為政策的基底。

我們今天提出的國防產業政策,是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其中的一項。之所以把國防產業放在這裡面,就是要凸顯,國防不只是國家安全議題,它更是國家一項重要的策略產業。我們要藉由發展國防,來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台灣有相當規模的國防需求,每年投入許多國防經費。我們不應該讓它只是單純的採購支出,而是要在採購的過程中,創造更廣泛的社會與經濟效益,例如促進就業、刺激內需、技術創新、協助廠商成長等等。

事實上,國防設備的採購、升級和更新,是一個重要的內需市場。這個市場可以是一個火車頭,帶動造船、航太、資訊產業,以及周邊機械、材料、電機等相關廠商,投入尖端科技研發,提供台灣本土企業和人才,一個成長的舞台。

不可避免的,考量到技術的差距,不是所有的軍事裝備,都可以由國內來供應,我們還是必須維持對外採購。但是,就算對外採購,我們也認為要盡可能做到技術合作和轉移,讓台灣廠商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術,也讓台灣廠商可以直接支援後續的保養、維修,甚至是裝備升級。這種作法,對產業發展才有貢獻,對國軍裝備的妥善率也會有幫助。

同時,我們也應該有一個觀念,就是國防產業的相關技術,具有「軍民兩用」的特色跟特質。它不只可以支援軍隊,也可以用於民間;它可以軍轉民用,也可以民轉軍用。

軍轉民用的意思是說,軍事產品的規格要求本來就比較高,不論是透過國際合作,或者中科院和研究單位的技術轉移,民間廠商可以經由參與軍規裝備研發和製造的過程,提昇自己實力,並且進一步利用軍規技術來發展其他相關的民用產品、甚至是大眾消費產品,讓台灣廠商在全球競賽之中,可以跑得更快。

台灣的內需市場雖然有侷限,但是可以把內需市場當做小聯盟,技術能力鍛鍊好,技術能力培養好了。再走向全球市場的大聯盟,會是將來政府支持的作法。

另外一個面向是民轉軍用,就是運用民間廠商現有的技術和製造能力,支持下個世代的兵力裝備發展。

例如北部地區的資訊產業、中部的航太和機械產業、南部的鋼鐵和造船產業,都有很好的基礎;這些產業鏈 就是我們發展國防產業的起點。當這些廠商開始生產軍用產品之後,將來也會有機會切入軍用零組件、非敏感裝備的外銷市場。

如果能將國防視為一個策略產業,認真發展,那它真的可以為台灣,帶來正向的經濟效益。

它不只可以帶來產業發展的機會,也可以為研發和技術人才,提供新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的工作選擇,有更好的薪水。我們預計,國防產業可以為產業周邊和中下游的供應鏈,創造至少八千個以上的工作機會,而且都是高品質的工作機會。

針對國防產業發展的方向,我們也提出三個重心。

第一個重心,是以台中、台南以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除了無人飛行載具持續研發,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我們會推動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並且啟動下一代戰機的研發。

這些計畫將可以維持國內航太業的持續成長;從機體結構、發動機、內裝到維修等等,將近130家的中下游廠商都會有參與的機會,並帶動周邊電子、材料、精密機械業的發展。

第二個重心,是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明年,我們將會啟動新構型 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十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

現階段沱江級艦量產的工作,以及其他中、大型水面艦隻的更新或升級,也會持續進行,作為台灣船艦產業的發展基礎。

我們會鼓勵船廠,提昇他們的技術和管理能力,讓船廠從過去單純組裝,升級成為具有研發、製造、維修、補保等等的能力、可以走向國際的整合型企業。

第三個重心,是以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我們除了會推動「資通電軍」個別軍種的成軍,也會由國防部投入足夠的預算,提升整體國軍的資安能力,以軍用需求來擴大國內資安市場的規模,支持本土的資安產業投入研發工作。

軍用等級的資安技術,有了研發成果,可以再轉回民用,就能夠拉大台灣資安產業 在全球市場的技術優勢。

要如何振興國防產業,我們有完整的政策論述,而且,儘管今天的民進黨還是在野黨,我們也已經一步一步地,用行動來實現我們的主張。

從2008年開始,我們就不間斷參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今年更和19個廠商、30位代表一起組成團隊參加這個會議。

我們更走進工廠、走進實驗室、走進營區和校園,辦理大大小小的座談,前後和五、六十家廠商交換過意見。

在立法院,透過黨籍立委的推動,「振興國防產業條例」草案也已經交付審查。

我們會想盡辦法,在現有的財力條件下,讓國軍擁最優良的武器裝備;我們也會用盡全力,讓台灣的國防產業可以逐漸茁壯。我們要發展國防,也要打造具有未來性的國防產業。

要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有領導人的決心,也需要有政策準備。而這兩個條件,我們的團隊都已經具備!

民進黨已經做好執政準備。在這裡,我也請所有關心產業發展、關心國防自主的朋友,給我們這個最好的團隊一個做事的機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