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出席黨公職後援會 蔡英文:國家路線就是以人為本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2)出席台北市公職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一一為各後援會授旗,同時也替立委參選人姚文智、吳思瑤加油打氣。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家路線不是意識型態,也不是黨派之爭。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路線。

蔡英文表示,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就是公民力量的展現。這幾天,對手朱立倫說,如果台灣實行的是內閣制,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她聽了之後,心裡蠻震撼的。因為,不管是內閣制還是總統制,當一個政府,不尊重民主程序、不懂得開放參與,人民都一定會走上街頭抗議。

蔡英文說,民進黨從這場學運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事情。太陽花學運之後,台灣年輕人對政治越來越關注,公民社會也越來越壯大。民進黨看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打開民進黨的門,希望跟公民社會有了更多的溝通和合作。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希望結合更多的力量,不要受限於藍綠。所以,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與柯市長合作,跨出了第一步。但是,要打破台北市的藍綠政治結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她說,這次提名不多,但民進黨絕對沒有放棄台北市。明年選舉,我們會更開放、更多元,和更多力量合作,組成一個首都改革陣線,挑戰2016,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提名策略,不是退縮,也不是認輸。看起來是禮讓,其實是向前,因為民進黨要擴大社會的連結,團結更多的社會力量。民進黨要讓台北作為新政治的櫥窗,證明政治只有分理念,沒有分黨派;政治是追求合作,而不是製造對立。

蔡英文說,提名,合作,難免有波折,但我們一直打開大門,不預設任何立場,希望能夠集結所有的力量,把這個首都改革陣線的能量發揮到最大。如果台北可以贏,就是新政治的勝利;如果台北可以贏,台灣的政治,就有機會走到一個新的境界。

蔡英文認為,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如果執政黨作不好,他們的黨主席卻告訴支持者,不要因為他們犯錯就投給其他政黨,這種說法,是誤解了民主政治的本意。

蔡英文說,相信人民投給民進黨,不只是因為他們對國民黨失望,他們投給民進黨,是投給改變,是投給安定,是投給進步。如果民進黨違背大家的期待,如果民進黨犯錯而不懂得反省,我們也會被換掉,這就是民主政治。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台北市的議員、議會同仁、市黨部幹部、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

星期天,全國競選總部成立的時候,我下達了動員令。這兩天,我在台北市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大家的服務處和競選辦公室運作的情況。我發現,很多市民朋友在各位的服務處裡泡茶聊天。有時候,時間很晚了,也還有志工在輪班。在這裡,要跟各位說一聲,謝謝,各位辛苦了。

我知道,在台北市,受限於預算,沒辦法租到更好更大的場地。但是,我們民進黨,只要有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就可以跟市民溝通,互動。只要用心經營,各位的辦公室、服務處就是我們向市民傳達理念的基地,就是我們點亮台灣的起點。

去年,大家全力以赴,受到台北市民的肯定,我們議員選舉揮出全壘打。這一年來,市黨部、市議員,大家都是戰戰兢兢,全心為市民打拼。明年選舉,我們可以有信心,但是,我們絕對不能鬆懈。選舉剩下最後關鍵的八十幾天,我們一定要認真拼到最後一刻。大家說好不好?

台北市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它有全台灣最多的藍營支持者,也有很多在意經濟議題、民生議題的中間選民。

還有一群關心人權、文化、性別等等進步議題的市民,形成不屬於藍綠政治版塊的成熟公民社會。

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就是這股公民力量的展現。這幾天,我的對手朱主席說,如果台灣實行的是內閣制,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坦白講,我聽了之後,心裡蠻震撼的。因為,不管是內閣制還是總統制,當一個政府,不尊重民主程序、不懂得開放參與,人民都一定會走上街頭抗議。

民進黨從這場學運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事情。太陽花學運之後,台灣年輕人對政治越來越關注,公民社會也越來越壯大。民進黨看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打開民進黨的門,希望跟公民社會有了更多的溝通和合作。

這也是我們看待台北市選舉的態度,民進黨希望結合更多的力量,不要受限於藍綠。所以,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與柯市長合作,跨出了第一步。

但是,要打破台北市的藍綠政治結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雖然我們這次提名不多,但民進黨絕對沒有放棄台北市。明年選舉,我們會更開放、更多元,和更多力量合作,組成一個首都改革陣線,挑戰2016,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臺北市是特別選區,所以要採用特別模式。過去我們的選對會也為這個特別模式傷透了腦筋。但是請大家相信我們,集結大家最大的改革力量,是我們臺北市特別模式的唯一原則。

我們有八個選區,我們會針對這八個選區的特性,一個一個來思考最好的選舉策略。這八個選區,除了三個選區由民進黨徵召,其他五個選區,我們會有不同的支持對象。但是,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徹底打破藍綠結構。所以,明年,當大家走進投票所去投票的時候,每投一票,這個藍綠結構就會被鬆動一點;每投一票,就離我們理想的政治近一點。

民進黨的提名策略,不是退縮,也不是認輸。我們看起來是禮讓,其實是向前,因為我們要擴大社會的連結,團結更多的社會力量。民進黨要讓台北作為新政治的櫥窗,證明政治只有分理念,沒有分黨派;政治是追求合作,而不是製造對立。

提名,合作,難免有波折,但我們一直打開大門,不預設任何立場,希望能夠集結所有的力量,把這個首都改革陣線的能量發揮到最大。大家說好不好?

如果台北可以贏,就是新政治的勝利;如果台北可以贏,台灣的政治,就有機會走到一個新的境界。

新政治,就是人民的政治。

各位都是代表本黨,站在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政治人物。在選區裡面,你們遇到的每一位市民,他們的生活都有很多故事,都有很多問題,等著我們去幫她們解決。

早上上班的時候,在市民大道,帶著口罩,塞在路上的機車族,他們需要你。中午出去吃飯,自助餐的老闆娘,抱怨哪一家廠商又出了食安問題,他們需要你。晚上你結束一天的行程,周圍的大樓,辦公室的燈還亮著,裡面加班的年輕上班族,他們也需要你。

不要忘記這些人,這些人就是政治人物存在的目的。所以,有人問我追求的國家路線是什麼?我要說,國家路線不是意識型態,也不是黨派之爭。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國家,就是我們的國家路線。大家說對不對?

這次選舉,我們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包括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以及治安維護等五項。這是我們要告訴人民的訊息。這個訊息就是,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國家,是我們施政的重點,民進黨上下會盡心盡力。做不到,就是民進黨的失敗;做不到,就是政治再一次失信於人民。

這些改革能不能一個一個兌現,台灣的政治能不能從此煥然一新,我們責任很重大,我希望台北市每一位黨公職,都要有這個體認,也要有這個覺悟。

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如果執政黨作不好,他們的黨主席卻告訴支持者,不要因為他們犯錯就投給其他政黨。這種說法,是誤解了民主政治的本意。我相信,人民投給民進黨,不只是因為他們對國民黨失望,他們投給民進黨,是投給改變,是投給安定,是投給進步。如果民進黨違背大家的期待,如果民進黨犯錯而不懂得反省,我們也會被換掉,這就是民主政治。

最後,選舉剩下八十幾天。國民黨接下來,會充分利用黨產資源,投入這次選舉。面對國民黨的攻擊,我們仍然要穩住腳步,扮演安定的力量,打一場公平公正的選戰。

所以,在這裡,我要交付各位同志三個任務,請大家務必要全力以赴:

第一,我們要把我們的政策,製作成文宣,用各種方法全力發送出去。不論是在街頭定點發傳單、夾報,或者製作成懶人包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知道我們要把國家帶到什麼方向,讓大家知道我們有改革的決心,也有務實的作法。

第二,每一條大街小巷,我們都不能放過,都要進去掃街拉票,不要放過任何一次跟市民握手的機會,也不要放過任何一個說明政見的場合。我們一天要當兩天用,我們要比市民還要早起、還要晚睡,讓市民知道我們是一個團結、負責,而且願意全力以赴的團隊。

第三,我們要以市政優先。雖然大家會越來越忙,但是再怎麼忙,都要把監督市政、服務市民放在最優先的第一位,不要讓選舉影響了市民交付給我們的工作,好不好?

市政優先,總統勝選,國會過半,是我們未來三個月要努力的目標。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做給全國看。我們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