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拜會山口縣知事 蔡英文:了解地方性產業與經濟情況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016點亮台灣 台日友好之旅」第二天,今天(10/7)一早抵達山口縣進行參訪,日台友好協會的日本友人於山口縣機場熱情相迎,台僑還獻上印有蔡英文英文名字的可樂表達支持。

岸信夫議員表示,歡迎蔡英文主席及媒體來到山口縣,他知道以往蔡英文因為公務來日本時,都沒辦法到地方去訪問,因此他特別邀請蔡英文來山口縣參觀當地的文物。岸信夫說,山口縣本身也與台灣有很深的歷史淵源,他相信蔡主席會在山口縣度過愉快的一天。

蔡英文表示,這次應岸議員之邀來山口縣,是她歷次來日本公務訪問中,第一次到地方走訪,今日來看山口縣的歷史、文化及很多令人喜歡的景點,這裡的風景真的非常美麗。

蔡英文表示,山口縣是富有歷史和文化意義的地方,今天來這裡想更深入了解日本地方,尤其是民進黨現在有十三個執政縣市,也希望藉此更了解日本地方政府運作的情況,同時進一步了解地方產業和經濟狀況。

蔡英文說,山口縣是富有歷史跟文化意義的地方,今天來參觀與台灣高鐵、台鐵的火車製造非常有關的機械製造產業,同時也有與山口縣的知事、議長交換意見的機會。

蔡英文提到,今日來山口縣是想深入了解日本地方,尤其民進黨現在有十三個執政縣市,她希望更了解日本地方政府的運作模式,並且更進一步了解地方性產業與經濟情況。

蔡英文說,這是她第一次公務旅行來到山口縣,過去來日本都是在東京停留,只有年輕時去過大阪,能離開大都市來到山口縣也是不錯,她說,飛機降落時鳥瞰山口縣有好多小島嶼,「可惜我們在這裡只有一天,而且你們老是要問我政治問題」。

對於宇部機場外插滿中華民國與日本國旗,媒體詢問,是否覺得很感動?蔡英文則說,「很好啊!」媒體再度追問,「有總統之姿的感覺嗎?」她僅以「呵呵」兩聲回應。

蔡英文出機場後隨即前往拜會知事村岡嗣政,她致詞時也再度感謝岸議員的安排,讓她有機會到訪,了解在地產業並與地方人士會面。村岡知事特地用閩南語致歡迎詞,並率同縣議會畑原議長、塩滿副議長、友田運營委員長、阿野工商勞動部長、野村農林水產部長及柳居日台友好促進山口縣議會議員聯盟會長進行交流。

雙方會後也交換禮物,村岡知事與畑原議長分別致贈山口縣知名特產的清酒及荻燒,蔡英文則是回贈競選募款小物—「茶日子」台灣特產茶、新書「英派」,以及訪日特製的台日徽章,象徵雙邊關係友好。

蔡英文表示,從飛機上就看到山口縣是個非常漂亮的地方,在機場看到很多台灣僑胞和山口縣的好朋友拿著國旗來歡迎,令人備感溫暖。蔡英文說,山口縣是個「維新的故鄉」,也是「總理的故鄉」,更是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今天的山口縣之旅,很高興有很多機會去感受它。而山口縣發達的農林漁產,也十分值得台灣觀摩學習。

蔡英文表示,山口縣和台灣有很多可以交流的地方,也有許多互利的貿易與產業的關係,下午要造訪的日立製作所,製造台灣的高鐵車廂和台鐵的太魯閣號的車廂,就是很好的交流例子。

蔡英文也對村岡知事親自到台灣推廣山口縣的觀光與產品表示感謝,也希望未來民進黨的執政縣市、甚至各縣市都有機會到山口縣行銷在地觀光與各地產品。蔡英文也盛情邀請山口縣的貴賓們到訪台灣,未來將安排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與山口縣交流,希望無論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都可以增進台日交流機會。

蔡英文説,這次隨同訪日的二十幾家台灣記者,也都感受到了山口縣的美景及美食,相信他們回去會廣為宣傳山口縣迷人之處。
後續雙方交流時,村岡知事表示,山口縣是明治維新的起源地,有很多明治維新的志業是在山口線發起,因此山口縣很多地方都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除了世界遺產外,山口縣也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美食、日本酒和溫泉在日本和國外越來越受到歡迎。

蔡英文表示,今天帶媒體來也是讓媒體能夠報導山口縣的美食、美景。她也讀過一些日本的歷史,山口縣在日本歷史上是長州藩與薩摩藩討伐幕府的運動中心,她覺得薩摩藩、長州藩是日本政治的關鍵性的力量,讓日本的維新可以進行,這很值得思考。

蔡英文説,因為在立場上不一樣的政治團體,但是為了國家可以團結,讓日本的維新可以往前進行,這對台灣來講是令人感到興趣,也是讓人好好思考的一段歷史。

蔡英文說,台灣也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有很多美景和美食,也有很多好的農林漁產品,也希望與會貴賓可以常常到台灣觀光,也能鼓勵山口縣的好朋友們,大家有空多去台灣走走看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山口縣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