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 蔡英文:型塑更緊密的台日友好



日華懇山東昭子副會長致詞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016點亮台灣 台日友好之旅」今天(10/6)下午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蔡英文致詞表示,台日之間的深厚友誼,在中文叫作「絆」,在日語叫作きずな(kizuna),她相信在這個很深厚的友誼之上,可以在下一個階段型塑一個更緊密、更多合作關係的台日友好。

蔡英文說,台灣與日本人民之間的友誼非常的深,在2011年的福島事件,到近來在台灣發生的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甚至蘇迪勒風災,都看到兩國人民相互幫忙,這樣的熱情表現出來的是兩個國家的人民深刻的友誼。

蔡英文表示,後藤副會長提到,這是她這次到日本來的第一個正式的訪問。主要是因為日華懇長期以來是台日關係裡面最重要的橋樑、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她了解現在是休會期間,因此議員先進在自己的選區,或者在其他國家,都有很多事情要忙,今天看到日華懇的主要幹部都能參與會議,她真的非常感激。

此外,蔡英文也對後藤副會長及山鳩副會長的鼓勵和歡迎,表示感謝。同時非常高興看到日華懇有女性的領導人山東昭子。蔡英文也提到,各位議員都知道這是她第二次參選台灣的總統,上一次在2011年第一次參選的時候也來日本,也是在這樣的場合跟日華懇議員交換意見,當時受到平沼會長熱情的接待,聽說他近來身體微恙,在此特別向他致意,祝他身體健康,有時間的話也歡迎到台灣走走。

蔡英文表示,這次到日本來想傳達的幾個訊息:第一,台灣,尤其是民進黨,及台灣各界對台日關係的重視;第二,表達與日本共同來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安全;第三,希望台日的經濟與貿易的關係可以更強化,讓我們在亞洲很多的角落,都可以有合作的關係。第四,希望能夠獲得日本各界的支持與協助,讓台灣可以順利的加入TPP下一回合的談判。

會談中,與會議員除了祝福蔡英文主席在明年選戰順利,有好的成績,也有多位議員關心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問題,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現在正在規劃台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策略,未來將會結合IOT(物聯網)科技與ICT產業發展「智慧化」產業,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區位會選擇在以製造業集中的桃園為主。

而在中部地區,也會全力結合精密機器及ICT的發展。蔡主席說,這個部分與日本有很密切關係,未來還要特別借重,而在航太、船艦及資訊安全與生物科技、綠能、先進製造上等,也希望進一步的日本合作。

此外,蔡英文提到,這兩天剛拿到諾貝爾獎的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先生,過去就曾協助台灣開發新的疫苗,這樣的合作將是很有意義的。蔡主席說,在這個月初,民進黨的新境界智庫就有一組專家到日本來考察「氫能」及「儲能」科技。而為了因應TPP加入,她也希望在這次旅程中了解日本在農業問題的改革上作了哪些努力。

與會的議員對於蔡英文的談話相當認同,也提出各項包括如何擴大文化交流及增加留日留台的學生等等對台日關係強化的想法,蔡主席也允諾將把這些寶貴意見帶回台灣,詳加研議。

最後,蕭美琴委員也代表發言表示,民進黨與日本的朋友們不僅友好,也共同走過許多經貿、區域關係,甚至是重大天災,無論在野或執政,希望台日之間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能夠持續發展,並且一起推動各項深化關係的作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