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王金平續列不分區 蔡英文:國民黨的事自己跟選民交代



針對國民黨昨天中常會通過繼續將立法院長王金平列為不分區第一,民進黨在立院龍頭是不是還會遵從王金平?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9)回應表示,國會改革的目標就是要輪替,不能再讓國民黨掌握多數席次,至於王金平列不分區,列第幾位是國民黨自家的事情,自己要跟選民及社會交代。

媒體詢問國民黨的不分區都已經在進行了,黨內的不分區名單呢?黨內大老是不是全都出局了?蔡英文笑了一下說「奇怪,你怎麼有那種我沒有的消息呢?」她接著回應,我們對國會的改革這件事情,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都說得很清楚,就是希望國會可以輪替,讓國民黨在有史以來第一次不會在國會掌握多數的席次。

蔡英文說,看到在過去這段時間,國民黨在國會的表現,很多進步的、有改革性的這些法案,都被擋下來,都沒有辦法進行,所以如果這個國家進行實質的改革的話,國會這一次必須要讓國民黨不能掌握多數,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原則。

蔡英文表示,第二,我們也提出來了國會改革的想法,希望國會的議長可以中立,國會的幕僚機構,它的規模跟專業的程度,必須要強化,讓立法委員的問政可以更專業、更理性,讓整個國會的運作,可以比較符合人民的期待。

至於王院長要不要列不分區,列不分區的第幾名,蔡英文說,其實這是國民黨自己去決定的事情,他們跟社會的選民來交代的事情,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要去評論的地方。

對於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蔡英文說,小組開了幾次會,就人選的部分,公民社會裡面具有代表性跟專業性的人選、現任的立委,表現優異者他續任的問題,年輕世代值得栽培的人選等等都有討論,其他的則還沒有進行討論,民進黨會尊重審查委員的意見,有了具體的想法也會對外面來說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