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談國防政策 蔡英文:執政者戰略不清楚,也無心排除障礙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9)由黨秘書長吳釗燮、總統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及產業小組召集人龔明鑫、經濟群顧問施俊吉等人陪同,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四:振興國防產業政策」政策發表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

針對媒體詢及政策是否有舊酒裝新瓶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有效的政策要有幾個重要元素:第一,戰略清楚:領導人必須有心排除過程中的任何障礙;第二,規劃完整:我們這幾次公布的政策,規劃過程都很長、也動員大量人力,並實際和產業界的先進討論及交換意見。第三,具備能有效執行的團隊:團隊要有同樣的政策思考邏輯、有相同的信仰,同心協力地去推動國家重要政策。

蔡英文強調,或許現在的執政團隊有些想法和我們相同,只代表有些製酒的原料相同,但是製酒或創造瓶子的方法和能力,絕對不一樣。蔡英文說,近來執政者常會以「我們都已經在做了!」,來回應民進黨提出的政策,但她認為執政者根本戰略不清楚,領導人也無心排除障礙、達成任務,整體規劃更不清晰、大多是急就章,他們的政策團隊也沒有一致的想法,執政團隊也不完備,這點連國民黨現在的主席也有相同看法。

針對媒體詢及政策中提到將成立「籌立資通電軍」一事,陳文政召集人表示,蔡英文主席在五月發表國防藍皮書時,便提出成立陸海空軍之外的「第四軍種」的構想,今天正式定名為「成立資通電軍」。預計將會是司令部等級,其司令為上將級軍官,未來將會有一半的文職人員,希望於2024年編滿人力、功能充實。

而媒體提問本計畫若執行,是否真的能於2016-2020年之間創造預期的2500億商機及8000個工作機會,是否與現行計畫重疊,陳文政教授則表示,2500億的商機是立基於本黨對於未來國防預算的規劃而有的數字,但未來國防預算將可能隨著經濟成長率有所調整。因此這個數據已經扣除向外購買、作業維持費、人力維持費等項目,未來將根據政策項目來嚴加規劃及計算;陳文政強調,8000個就業機會是政策小組一家家訪問廠商,同時了解產業實況後的加總結果,「絕對不是悶在書房裏面進行算而來的」。

與會的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教授補充表示,2500億僅是「直接商機」,若參照2011年的「中華民國臺灣地區產業關聯表」,就可以了解產業關聯延伸價值會是2500億的1.7倍、也就是達到4000億。他強調,這個數字還是就2011年許多軍品都是外購情況下的估算,振興國防產業政策實施後,許多軍品都要在地製造,會產生更大的效應。

至於就媒體問到「潛艦國造」過去卡在關鍵技術無法突破,勢必需要其他國家的合作及支援,未來是否有不同的做法來突破?陳文政表示,過去馬總統說了七年「潛艦國造」計畫,但是外國並沒有看到台灣有實際的動作,直到他執政最後一年才啟動先期工程已經太晚了。要爭取國外技術的轉移或協助,唯有台灣先動,政府實際編列預算之後,外國才會願意相信你、才會願意合作。為此陳文政強調,我們現在對潛艦國造的決心十分堅定,這次有19間公司、30位人才一同到美國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也是傳達這樣的決心。

此外,針對媒體問到有關中國武力擴張的情形,民進黨如何看待國防部日前發表報告書指出共軍將於2020年具備全面犯台的能力,又如何看待此事對於南海問題的影響,陳文政表示,這並不是新聞,從2008年國安會所做的國家安全報告書中就已經具備,而國防部上一次的國防報告書也被提出來。然而,兩岸的軍力懸殊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的地步,這也是為何民進黨特別強調國防建設的原因。吳釗燮秘書長也回應,民進黨過去對於中國的軍力威脅,不斷地分析和研究,五號的國防藍皮書就是針對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來做研究,且規劃未來所需的防衛武力。

至於南海問題,吳釗燮則是重申本黨南海主張,強調任何在南海上的主權主張,都必須奠基國際法,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精神和規定上。在公海上航行自由及飛越的自由也都應該被保障。吳釗燮表示,未來將會持續且密切的關注南海議題的後續發展,本黨對於任何造成地區緊張或情勢升高的舉動,都反對且予以密切的關注,這是民進黨的基本立場。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