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出席全國廣播電台後援會成 蔡英文:政府需改變管制心態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8)出席全國廣播電台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執政,政府該做的管理的工作,促進產業的轉型、成長和發展,而不是只有管制節目內容,要改變過去只有管制的心態,鼓勵廣播產業變成一個健康成長產業,只有適當的制度跟法令,才能夠讓廣播業者可以積極的成長、創新。

蔡英文指出,無論在什麼樣的時代,廣播始終是屹立不搖的傳播工具。在座的各位前輩,曾經是在新聞自由最困難的時代,能夠堅持理念,為台灣的民主跟自由而努力。我們是用廣播來突破威權時代的言論的管制。她也相信,在這個新的時代裡,仍然有許多值得努力的事,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民主、自由與公義的國家,希望在座的廣播界的先進還要繼續努力。

蔡英文指出,媒體是監督政府的,政府應該做的是促進整個產業的轉型、成長和發展,這是管理的工作。但是現在的政府應該關心整個產業的未來,而不是只有管制節目內容。她認為,有適當的制度跟法令,才能夠讓廣播業者可以積極的成長、創新。有這樣的格局,才能算的上是一個新時代的政府,這就是我的態度。將來執政之後,我們一定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蔡英文說,她知道NCC在很多人的想像裡面是一個管制機構。但NCC其實要承擔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必須對廣播產業進行規劃和扶持,讓廣播產業有成長的空間,也必須要肯定社區廣播對社區發展是很重要的工具。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如果執政,很多的照顧體系、政策都是以社區為基礎,因此社區的傳播與意見交流的管道,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台灣民主走向基層、走向草根的重要元素。如果以走向基層、走向草根這點來看,社區電台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說,會明確告知將來要掌管NCC的政務官員,必須改變過去只有管制的心態,要鼓勵廣播產業變成健康成長產業,同時,相信社區廣播電台跟業者,不管是社會照顧也好,社會溝通或公民社會也好,都會扮演重要的傳播溝通角色。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廣播界的先進跟好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可以跟這麼多廣播界的好朋友一起聚在這裡。勇敢的站出來,組織這次選舉的廣播後援會。我要特別感謝張田黨理事長的串連跟號召,涂進益理事長跟丁文棋理事長,還有所有朋友的響應跟支持。今天有這麼多人來參加後援會。

現場廣播界的朋友,一共有兩百多位,可是,我知道在線上,在空中,還有非常多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大家都一起在收聽今天現場的廣播。

正在開車的運匠大哥,正在施工、做土水的師傅,正在小工廠裡面趕工、出貨的員工,還有正在值班的專櫃小姐。大家好,我是蔡英文,謝謝你們收聽我的講話。

無論在什麼樣的時代,廣播始終是屹立不搖的傳播工具。在座的各位前輩,曾經是在新聞自由最困難的時代,能夠堅持理念,為台灣的民主跟自由而努力。我們是用廣播來突破威權時代的言論的管制。我也相信,在這個新的時代裡,仍然有許多值得努力的事,為了讓台灣成為一個民主、自由與公義的國家,我們也希望我們在座的廣播界的先進還要繼續努力。

在座許多朋友,都是社區電台的負責人。社區電台雖然規模比較小,但是在當地都是最重要的媒體。上一次選舉,我到嘉義去參觀設施農業。在地農友一邊和我說明的時候,旁邊的社區電台,剛好正在評論我前一天的農業政策演講。

這些內容,主流媒體不一定會關心,但是在地的電台,一定關心在地人在乎的事情。這就是各位正在努力的事情,我要在這裡,向各位為民主自由努力的朋友,說一聲謝謝,真的非常謝謝,也只有你們才能夠真正關心我們社區裡的人真正關心的事情。

明年就是選舉年了,面對台灣的種種問題與挑戰,我經常在思考,台灣的未來應該怎麼辦。因為我知道,人民的期待,和各位的支持都一樣,都是民進黨從廢墟之中站起來,重新贏回人民信賴最大的動力。作為一個候選人,最大的任務,就是回應這些期待。

但是這一段時間,在競選的過程中,我覺得我的對手,無論是誰,思考的重點,都是從自己的權力出發,而不是從人民的幸福來著想。

我的對手,一直指控我們沒有提出政策,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對我的幕僚團隊,非常不公平。過去幾個月來,我和我的團隊,透過各種場合,用各種方式,不斷的向全國人民,一樣一樣地說明我們的政策。這幾個月以來,我已經在很多的場合,在每一個政策領域都發表我們的看法、規劃跟我們對未來的想法。有些政策或許還沒有提出來,是因為我們還在做更縝密的規劃。這一切的辛苦,只為了一個原因,就是我們不只要提出施政願景,更要提出做得到的願景,一定要做得到。

我們不願意失去人民對我們的信賴,我們要守護人民對我們的期盼,所以我對政策願景的要求,也特別嚴厲。

過去幾個月,我們提出了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以及治安維護的「五大社會安全計畫」。我們希望台灣的社會因為我們的執政,大家可以感到安心,有人在照顧的感覺。我們也提出了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的「五大政治改革」。意思就是要讓台灣政治回歸民主社會的常態、變成健康的政治,在健康的政治裡面,大家可以理性的討論人民所關心的種種議題跟政策。對於大家最關心的產業經濟問題,我們也提出了五個很重要的創新研發計畫,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醫生技下個世代的規劃、智慧機械、國防產業,這「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就是要讓台灣的產業,台灣有的優勢、資源、人才能夠整合運用,創造出動力,這是在產業規劃上非常重要,花了很多時間做的事情。

除了這些以外,我們也陸續提出了司法改革、原住民、客家、觀光、體育、外交、文化、醫療,食品安全,和身心障礙福利,這些政策,我們都一一在跟每個團體見面時公佈了。我們有很多牛肉,牛肉都在桌上了,但我們的對手卻還是每天矇著眼,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目前聽到對手對我們的批評,每天講得都差不多,我們可以一笑置之。不過,我必須要為我們辛苦的政策團隊辯護。他們的努力不應該淹沒在政治口水之中。

我們也看到現在執政黨的主席,他們的言行,我覺得他們沒有勇氣去面對現在這個政府執政的失敗。所以他們不斷在罵在野黨,遇到問題時,通通叫我負責,希望人民忘記現在執政的,還是國民黨。

我們的對手說要跟我辯論政策,我當然也很歡迎。但是在我的觀察,我其實不知道國民黨從選戰開始到現在,到底提了幾個政策。在我的印象中,國民黨對於權力與位置的渴望,遠大於提出政策、解決問題的動力。坦白講,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跟這樣的團隊辯論政策。

我要再一次強調,我們發表過的政策都已經放到網路上,也許我們的對手,他們比較忙,沒有空可以看。但是參選總統,是很嚴肅的事情,再沒有時間,也應該要提出政策,不同的主張才能夠討論、比較。人民希望民主的競爭是理性、優質的,而不是口水、抹黑的。當然,我們的執政者或是對手每罵我一次,我都要提醒他一次,民主的社會人民期待的是實質的、理性的討論。

我也注意到,執政者或執政黨主席在很多場合,一再的恐嚇台灣人民,民進黨如果執政,再加上國會過半,就會一黨獨大,台灣就會失去民主。

這樣的說法,其實是缺乏民主的素養。因為,只有專制武斷的政黨,才必須要擔心一黨獨大的問題。民主進步黨,是一個完全依賴人民支持而有機會執政的政黨。如果我們完全執政,一定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履行責任,我們不會一黨獨大,我們會隨時警惕自己,要和民意站在一起,完全執政,我們要確保是人民,不是我們。

去年以前的高雄市議會,大家記憶猶新。預算被杯葛、建設被延宕,議長在議會公然對陳菊市長說,你們下一屆選過半再來講,意思是在沒有過半之前,議會沒有討論空間。

人民看見了問題,支持陳菊市長連任,也支持民進黨在議會取得過半席次。市府團隊沒有因此而自滿,他們大刀闊斧,推動建設、加速改革,菊姐的政績,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綠色執政的團隊,用實際經驗來證明,民進黨完全執政,就是人民完全執政,絕對沒有一黨獨大的問題。

高雄的例子,讓我們看到,議會沒有過半,帶來的是改革的推遲跟延宕;議會過半,帶來的是執政能力的展現。所以,明年的選舉,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爭取在國會進步力量過半,因為我相信,台灣面對的很多挑戰,改革要馬上開始,一天都不能拖延。

今天來這裡,看到許多前輩,對政府對廣播媒體的態度,都非常關心。我剛才坐在這裡也仔細的聽兩位理事長的說法,我都有注意聽。

我的態度很清楚,媒體是監督政府的,政府應該做的是促進整個產業的轉型、成長和發展,這是管理的工作。但是現在的政府應該關心整個產業的未來,而不是只有管制節目內容。

我認為,有適當的制度跟法令,才能夠讓廣播業者可以積極的成長、創新。有這樣的格局,才能算的上是一個新時代的政府,這就是我的態度。將來執政之後,我們一定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要改變心態,也要改變結構。除了我自己要加油,也需要夥伴來跟我一起推動。今天,我們有兩位優秀的從政同志來到了現場。他們是士林北投區的立委參選人吳思瑤,以及士林大同區的現任立委姚文智,當然還有一位競選連任、也在廣播界待過一陣子,大家都很熟悉的陳亭妃。

我剛才講過,政府對於廣播界採取的態度是什麼,我知道NCC在很多人的想像裡面是一個管制機構。但NCC其實要承擔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必須對廣播產業進行規劃和扶持,讓廣播產業有成長的空間,我們也必須要肯定社區廣播對社區發展是很重要的工具。民進黨如果執政,很多的照顧體系、政策都是以社區為基礎,因此社區的傳播與意見交流的管道,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台灣民主走向基層、走向草根的重要元素。如果以走向基層、走向草根這點來看,社區電台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會明確告知將來要掌管NCC的政務官員,必須改變過去只有管制的心態,要鼓勵廣播產業變成健康成長產業,同時,我相信社區廣播電台跟業者,不管是社會照顧也好,社會溝通或公民社會也好,都會扮演重要的傳播溝通角色。

除了行政部門會努力以外,立法部門、立法委員也能夠有一樣的共識,讓整個產業有成長的空間。讓台灣的民主和照顧體系能夠更深植在社區之中。

最後我要講的是,改變台灣是一件艱難的任務,我們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的陣營,一起來將台灣推上改革的道路。明年的選舉,我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團結,一起再為台灣拚一次。明年,我們一定會一起點亮台灣!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