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蔡英文:「十倍查驗」保障民眾食品安全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15)出席「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之二:食品安全政策」記者會,並於政策發表後,在政策小組成員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陪同下接受媒體提問。

媒體詢問有關先前爆發營養午餐白米飯添加保鮮劑事件,讓許多民眾質疑為何不能吃到單純的食物,吳焜裕教授表示,食品的安全性需要整體評估,不僅是添加物,運輸過程、包裝過程也需要好好控制。蔡英文回應,政策中所提到的「十倍查驗」重點在此,政府必須投入足夠人力和資源,增加查驗的頻率和強度,讓產品可以進行整體毒素的風險評估,保障民眾食品安全。

提問時,有媒體詢問邀請義美高總經理的原因,蔡英文表示,在政策擬定的過程中高總經理也提供許多意見與經驗,認為哪些地方需要強化,像政策中談到空氣、水等污染問題的處理,也提議應從最源頭的環境進行管控。蔡英文說,義美作為一個大型食品廠,採取什麼管控和技術,有什麼風險控管的機制,是許多政策擬定者都想也應該去了解的。蔡主席強調,食品安全是整個國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要先了解現狀,才能清楚可以著力的地方。

針對媒體提問台灣的毒品物檢驗及生產履歷在環保署及農委會目前都有類似做法,若成立新機構,是否有疊床架屋疑慮以及十倍查驗的辦法為何?政策小組成員陳吉仲教授則表示,目前日本一年至少檢驗27萬件農產品,台灣卻只有1萬2千件,日本的農業大概是台灣的三倍,但檢驗數卻遠超過我們。

陳教授說,台灣在台大、中興大學都有相關的生物科技檢驗技術人員,未來若增加檢驗件數,可透過高等教育或財團法人來執行,人力方面不會有任何問題。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做法,可以助益我國在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甚至把這個技術推廣至全球。陳教授說,台灣的食品安全管理,其實有太多疊床架屋,農藥的檢驗是農委會,上市後的檢驗是衛服部,汙染農地卻是環保署,所以應該要有一個專責的機構來統籌,管理會比較有效率。

另外,針對記者提問,現在對於犯錯的廠商,很多都是無罪的判決,之後是否會針對這個進行修法。陳吉仲教授表示,未來修法重點,可以仿照國際,責任不只在廠商,同時通路上也要負責任。未來許多食安相關法律問題,還是要回到食品安全管理辦法裡面,再重新來修法。

吳焜裕也補充說,台灣沒有食品標準的定義,所以如果添加了很多不同的成分或是油去做成食品的時候,台灣的CNS是沒有強制力的,當產品無法證明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時,就無法證明他是犯罪的。未來應該要修法,在食品身分有強制力的法要加進來,這樣食品安全相關的法令才會完善。

出席活動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也在會中表示,義美成立至今81年,仍然非常努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拚,但是,台灣只有義美好是沒有用的,義美非常歡迎各界人士或微型餐飲業者組團來參觀、學習,義美會公開教大家如何做好自主管理,可以用最少的錢去完成,把產品做得很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