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發表食安政策 蔡英文提「食安五環」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15)由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政策召集人林全、政策執行長張景森、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陪同,出席食品安全政策發佈記者會。並公布政策動畫影片。

蔡英文表示,一個好的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幫國人重新找回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這是民進黨的目標,也是她蔡英文的承諾。她並提出五項具體政策,要打造「食安五環」:
第一,我們要新創一個「毒物管理機構」
第二,我們要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
第三,我們要做到十倍市場查驗
第四,我們要修改食安法
第五,民進黨的立委們,在這幾年當中,在鼓勵全民監督食安的法令上,完成了揭弊者保護、集體求償的訴訟協助、保障吹哨員工檢舉等修法

蔡英文表示,食安事件不斷發生,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吃飯時都吃得心驚肉跳,對食品安全的把關,是一個政府最起碼的責任,政府應該要積極面對黑心食品的問題,讓人民坐在餐桌前的時候,可以免於恐懼,但讓人民免於恐懼,只是最低的標準。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要做到「10倍市場查驗」,投入更多的預算,培育高階的食品分析人才,提升檢驗的技術跟能量,為食品安全把關,並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督促生產者的自主管理。

蔡英文食品安全政策發表記者會致詞全文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到各位長期跟我們一起在食品安全議題上努力的學者專家,共同來發表食品安全政策的影片。

我相信大家看完影片以後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作業單位的用心,因為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但是他也牽涉到很嚴肅政策的面向,所以在對外說明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溝通上技術要去克服。

一、食安的重要性

我們台灣人常講一句話,就是「吃飯皇帝大」,也就是說沒有什麼事情是比吃飯還要重要。可是,這幾年來,食安事件不斷發生,從毒奶粉的事件到毒澱粉,從塑化劑到黑心油,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吃飯時都吃得心驚肉跳。

我們的民調裡面也顯示,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黨派的國民,食安問題,都是國人最在乎的事情。對食品安全的把關,是一個政府最起碼的責任。政府應該要積極面對黑心食品的問題,讓人民坐在餐桌前的時候,可以免於恐懼。

而讓人民免於恐懼,只是最低的標準。提升食品安全,同時也是提升國民的生活品質,讓國民不分階級、貧富,都能享有營養、安全的飲食。它更是為了保衛國民的身體健康,降低醫療資源的負擔。

此外,每次發生食安事件,食品工業都受到嚴重的打擊,少數不肖的廠商,拖垮了正當經營的商家。所以,提升食品安全,也可以讓相關產業穩定的發展。

所以,政府多花一些資源在食安上的把關,長期而言,是一筆非常划算的投資。

二、目前食安管理的問題

但是要解決問題,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食品安全管理上的很多問題。

一種食品從農地產出,到加工、運輸的整個過程,出現了很多漏洞跟縫隙。許多不該進入食品生產鏈的有毒物質,甚至缺乏管理。

此外,現在政府有太多種認證標章,有的已經失去信譽,也有的已經不符合國際的規範,沒有達到妥善的管理效果。

產品上架以後,政府檢驗的能量與資源也相當有限,後段的罰則又不夠重,對於惡意的廠商,沒有起到足夠的嚇阻效果。所以,現在情況是,政府在發現問題後疲於奔命,食安事件還是一樣層出不窮,這表示食品安全的管制,有很多需要徹底改變的地方。

三、「食安五環」具體政策

剛才吳教授也提到,大家覺得像出麻疹一樣,越多的話表示我們越向一個正向的方向走去,固然出了很多的問題,他是警訊,但是在出現警訊之後,我們怎麼對應警訊才是一個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剛才吳教授講的對,這是長年累積下來,一個社會很普遍的問題,所以他的處理必須是全面性的來處理,而不能夠只是個案的處理,或者是浮面的處理。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跟很多學者專家一起集思廣益,提出以下五項具體政策,要來打造「食安五環」:

第一,我們要新創一個「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開始,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透過完善的管控,讓它們不會進入食物製造過程當中。

第二,我們要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讓每一個生產階段都有清楚紀錄,資訊公開透明,可以隨時查閱。而且我們要簡化現有的認證標章,讓標章的標準都與國際接軌。

第三,我們要做到十倍市場查驗。要投入更多的預算,培育高階的食品分析人才,提升檢驗的技術跟能量,來為我們的食品安全把關。

第四,我們要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督促生產者的自主管理。當然,處罰不是我們唯一的手段,更不是我們的目的,對於中小微型的食品業者,政府也要負起教育、輔導、協助他們的責任。

第五,民進黨的立委們,在這幾年當中,在鼓勵全民監督食安的法令上,完成了揭弊者保護、集體求償的訴訟協助、保障吹哨員工檢舉等修法。將來,我們要提高消費者檢舉獎金,和內部員工檢舉獎金,並嚴密的保護檢舉者的資訊與安全,加強監督黑心廠商的力量。

除了「食安五環」的策略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面向滿重要的,包括空氣、土壤與水源,都是打造「健康飲食生活」的要素;要徹底改善食安,也應該從食品生產的環境改善、有效杜絕汙染來著手。此外政府也應該要主動輔導,中小型的生產者,我講的是農業生產者,鼓勵使用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投入更多資源,協助這些生產者完成產業的轉型,同時也可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四、食安可讓食品產業升級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食安的提升,會影響到食品廠商的生存,墊高他們的經營成本。但是,我今天要告訴大家,把食安做好,也正是要讓我們的食品產業升級。

以往,很多不肖的食品加工業者,用低劣違法的添加物,想要營造鮮艷的色澤,或是強烈的口感。為了增加利潤,很多廠商捨本逐利,用低廉、低價的方式在做食物的加工。

但是,那個時代應該要讓它走入歷史。現在的民眾,追求的是品質跟健康,而不是一時的味覺刺激。把食安做好,不只是為安全把關,更可以讓整個食品產業的品質跟競爭力,都大幅的提升。

最後,我要強調「食育」的重要性,也就是要做好食品安全的教育。我們要提供更多的資訊跟知識,讓民眾知道如何做正確的選擇。每一個民眾,包括我在內,都應該要用我們各自的消費能力與消費力,對在食品界認真用心、誠實打拼的人,做出更多的肯定。我們在做相關消費的時候,能夠對這些用心生產、誠實生產的人,應該要給予他們一個更好的選擇機會。

一個好的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幫國人重新找回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這是民進黨的目標,也是我蔡英文的承諾。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