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出席新移民姊妹會 蔡英文:研議放寬新移民學歷承認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1)出席2016東南亞小英姐妹會成立記者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感謝許多東南亞新移民對台灣的幫助,尤其是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支柱,她強調,能夠容納來自母親國家的文化,才能讓台灣成為更豐富多元的社會,民進黨也會盡全力協助新移民姊妹,讓她們有更好的生活和發展。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就是要加強與東南亞經濟、文化的各項交流,讓台灣能夠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以前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但是將來,希望跟東南亞的許多國家,在文化、教育、甚至是公民社會、還有國際組織,進行更多元,而且多面向的交流。

蔡英文也提出保障新移民姊妹權益,推動三點重要政策。第一,就是要保障新移民姊妹能夠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第二,要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第三,要讓新臺灣之子,一定要學習母親的語言。蔡英文說,文化的交流是雙向的,不只是希望各位姊妹要把台灣當作故鄉,更希望,台灣這個地方,因為各位姊妹的參與,變得更多元,更豐富。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胡清嫻總會長,還有來自各個國家,各位東南亞的新住民姐妹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剛才坐在這裡,聽我們幾位姐妹在講話,我心裡突然想說,如果東南亞各國的語言在台灣可以講的跟他們說國語一樣好的話,我們現在在東南亞一定是走路有風,大家都會很喜歡台灣。今天很高興,可以跟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姊妹們聚在一起。我知道,昨天是越南的婦女節,我要先跟在場的每一位姊妹說一聲,婦女節快樂!

這幾年來,我在很多縣市,很多不同的地方,都常常跟姊妹們有很多的互動。每次跟大家在一起,我都覺得,各位姊妹非常認真,也非常能幹,在家庭當中,在很多產業當中,都是我們台灣非常重要的支柱。而且,很多姊妹也在台灣做了很多不一樣的努力,讓台灣越來越豐富,而且有很多的改變。

我們的總會長清嫻,從越南來到台灣已經十年,她現在住在屏東,算是我的同鄉。清嫻一直在新移民的教育上做很多的努力,給姊妹們很多幫忙,她也親自推動多元文化的課程,讓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可以透過上課,來學習母語的傳承。只有讓孩子真正了解、學習母親國家的文化,台灣才會真正變成一個豐富而且多元的地方。

還有,我也想要特別感謝寶蓮跟美蘭,因為她們非常細心,也非常有耐心,教我要怎麼採茶、挑茶。寶蓮從越南嫁來台灣已經15年,她一開始來台灣,一句台語都不會說,可是到現在,她台語講得比我還要「輪轉」,而且還擔任採茶班的班長,管理調度20幾個人的採茶班。

我想,這個適應跟融入的過程,非常不容易,可是也顯示出,各位姊妹的努力跟毅力。有各位姊妹可以加入台灣這個大家庭,不只是每一個家庭的福氣,也是所有台灣人的福氣。在這裡,我要跟各位姊妹說一聲,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謝謝!

一、 新住民姊妹豐富台灣文化,是新南向政策中與東南亞各國合作的重要顧問

其實台灣一直以來,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們的祖先在不同的時候來到這裡,落地生根。大家也帶來不一樣的文化、想法,讓這塊土地變得更豐富,而且更有活力。

在上個月,我提出了「新南向政策」,也主張要和東南亞各個國家建立更深厚、更多元的關係。以前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但是將來,我們希望跟東南亞的許多國家,在文化、教育、甚至是公民社會、還有國際組織,進行更多元,而且多面向的交流。

所以在將來,我們要跟東南亞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都有更深厚的連結。這時候,新住民姊妹們就是我們最重要的顧問、最重要的連結點。

二、 保障新移民姊妹權益,推動三點重要政策

今天在座的各位新移民姊妹,就是我們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成員,也是台灣社會最有力的資產。但是,現在的政府,為各位姊妹做的真的還不夠多。明年,民進黨如果可以執政,我們一定要立刻來推動三項重要的新移民政策,對新移民姊妹們做更多的照顧,讓大家在台灣可以有公平的待遇,公平的保障。

第一個重點,就是要保障新移民姊妹能夠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現在的社會救助法,要具有國民身份才可以領取。可是,我們的新移民姊妹嫁過來,生活在這裡,對家庭社會也有很多付出,只是因為還沒有取得身份,就沒有辦法得到照顧,這樣對我來講實在不公平。而且,夫家的經濟情況不好,也不是新住民姊妹的問題。所以,我們要積極研議,讓新住民姊妹得到一樣的保障,才是真正愛護新住民姊妹的作法。

除了福利服務之外,我們也要積極讓地方政府的各種單位,都要加強雙語的服務,而且要提高對於不同國家文化的敏感度,這些都是將來一定要加強的項目。

第二,我們要來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我知道,現在的新住民姊妹,出外找工作的時候,在職場上,其實還面臨很多困難跟歧視。很多雇主,聽到來應徵的人是新移民姊妹,就有一些遲疑。也有很多姊妹,在上班的地方沒有勞、健保。最麻煩的問題就是,很多新移民姊妹,在自己的國家有很好的學歷,但是到了台灣,因為種種認證接軌的問題,沒有辦法獲得承認。

所以,將來,我們一定要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讓大家將來在就業,或是繼續進修、學習,都可以更妥善的銜接。而且,我們要讓更多新住民姊妹有機會參加職業訓練,還有就業媒合的服務,讓新住民姊妹有更好的職業技能,更好的薪資水準,也可以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

我認為,要讓各位姊妹要在台灣有好的生活品質,政府就應該要真正去解決新移民姊妹在台灣就業的歧視跟困境,而絕對不是限定姊妹們只能做某一些項目的工作。

所以學歷銜接的制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除了這件事情之外,還要積極的去解決各種就業歧視的問題,讓所有的新住民姊妹,更有機會、也更有資源,都可以自由地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們要讓新臺灣之子,一定要學習母親的語言。

這個部分,我知道我們的總會長清嫻,就曾經透過「夜光天使」的計畫,做過很多這方面的努力。可是,清嫻也提到過,因為各種文化的偏見,真正能夠來參加母語傳承課程的外配與子女,仍然非常非常的少數,幾乎不到所有外配人數的3%。

但是,我們執政以後,一定要用各種方法來強調,也要讓台灣人民真正認識到,東南亞語言的重要性。現在,我們跟東協國家的各種合作都越來越密切,而且,東南亞將會是在全球的政治經濟版圖上也越來越重要。在我們的「新南向政策」裡面,我也特別強調,要跟東南亞國家,特別是教育文化和民間團體方面,做更密切的合作跟交流。

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還有外語學院,像是政大,還有文藻,都已經有開設專門的東南亞語言課程,就是因為台灣現在非常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但是,有一群人有非常重要的利基,他們在進入學校之前,就已經很有機會熟悉各種語言。有一個姊妹的小孩,有一個將來熟悉各種東南亞語言的人才,就會是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讓台灣跟各個東南亞國家密切合作、互動,他們將會是重要的先鋒,而新臺灣之子,在這方面有最大的優勢,也是推動東南亞合作的不二人選。

新臺灣之子,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人才。他們有最大的優勢,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因為他們了解台灣,也了解東南亞,最適合帶領台灣,讓台灣跟東南亞更密切合作。

結論:全國東南亞小英姐妹會成立大會的意義

我曾經說過,前一陣子,美蘭到我們黨部來,我請他們去參觀我的主席辦公室,也請他們坐一坐我的位子,因為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民進黨的主席,是我們新移民姐妹的小孩,不一定是男生,也可能是女生,所以我們有這樣的期待,也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新移民之子也要選總統。

最後,我想要跟大家說的是,文化的交流是雙向的,我們不只是希望各位姊妹要把台灣當作故鄉,我們更希望,台灣這個地方,因為各位姊妹的參與,讓我們變得更多元,更豐富。

今天,是全國東南亞小英姐妹會成立大會,也代表各位姊妹對台灣越來越深厚的參與。除了在職場、在家庭當中,在社會跟政治當中,你們也會是一股非常重要、關鍵的力量。

我知道,是因為各位姊妹也都發現台灣社會有很多問題,很希望一起促成台灣社會的改變。社會需要改變,但是改變不會自己發生,只有投入改革陣營,才能促成改變。

東南亞小英姊妹會的成立,不僅代表各位更積極的參與台灣,也對我有更深厚的支持,更密切的監督。這就是各位姊妹,今天聚集在這裡,對改革台灣社會、推動多元的重要貢獻。

我也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大家能夠做最好的朋友,各位要做我最好的顧問,要把各位姊妹們遇到的困難,都一一傳達給我,讓我們來想辦法,一個一個來解決。感謝今天各位新住民姊妹都來相挺,讓我們一起打造更多元、更包容的台灣,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