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提生技政策 蔡英文:讓在地需求成為支撐生技醫藥研發的基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27)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三: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發表記者會,蔡英文強調,未來將讓在地需求成為支撐生技醫藥研發的基礎,以台灣在地的需求做支撐點,再將研發成品擴展到其他的市場。

針對媒體詢及若按照規劃預計可增加多少產值,龔明鑫召集人表示目前全世界醫材產值約三千多億,而台灣現在的醫材產值才五百多億台幣,所佔比例相對非常低。他強調,未來十年全世界生醫產值將可達到五、六兆美元,但是台灣僅二千八百多億台幣,他認為,只要蔡英文與其團隊落實這些計畫,比例至少可以增加一、二個百分點,創造的附加價值相當程度就會提高。

對媒體詢問據統計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浪費健保藥約二萬一千元,今天的生技醫藥產業和長照醫療政策的優先推動順序為何?而台灣的醫藥是否供大於求?蔡英文則表示,她不認為這幾個政策推行順序具關聯性,這些本來就是她上任後必定持續推行的政策,尤其是長照產業。

蔡英文說,生技產業是既相關但又不完全相關的產業,因為生技著眼於新藥、醫療器材及醫療材料的研發,這些有部分是台灣本地的市場需求,另一部分是以全球為市場的研發跟創新計畫,而且是牽涉到國家產業的重要計畫。

蔡英文指出,在長照產業裡面,希望下一階段把台灣既有的ICT產業優勢做最好的運用。譬如遠距照護、醫療系統的建立,讓距離醫院較遠、偏鄉及行動不便的人,不需要長途跋涉便能獲得完善照顧,希望在建立長照體系過程中,同時創造出完備的產業。

蔡英文強調,長距照護與長距醫療本來就屬於醫療產業和生技產業,尤其醫療器材跟醫療技術的研發是極為重要的項目。因此,未來將讓在地需求成為支撐生技醫藥研發的基礎,以台灣在地的需求做支撐點,再將研發成品擴展到其他的市場。

媒體提到政策發表中提到要與美國波士頓等生技重鎮及歐洲等國家連結,似乎沒有提到要和癌症研發先進的日本進行合作,詢問未來是否有合作規劃或政策? 蔡英文表示,對台灣來說,歐美市場是非常重要的市場,而日本醫療或是新器材、新藥的研發,也有很多可以尋求技術合作的,尤其過去台灣和日本在疫苗方面已經有合作的經驗,確實是一個可以尋求合作研發的對象。

施俊吉教授也表示,一顆新藥要在全球上市,最好是要有美國FDA或者是歐洲EMC的認證。而日本在生物醫藥新藥的部分是非常前進的,所以未來的新藥研究方面也會跟日本做很好的合作,但在整個市場上是要連結到歐美市場上,這是目前政策的方向與策略。

而針對政策中提到科技基本法跟生計條例的適用都要擴大以及獎勵辦法要有技術入股的部分,將如何操作?龔明鑫表示,現在存在的問題是上游的研發,很多教授都不願意再成立公司,原因就是還沒有賺到錢,他的技術就要先被扣稅,這對學者來講,他會寧願選擇留在學校,而不願意自己去開公司,他們認為投資者會講說:「自己發明的,自己都沒有信心」,因此未來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有媒體關心未來兩岸的生技合作,鄧哲明教授則表示,兩岸有幾個合作方向,例如醫藥的協調,台灣的產品到中國大陸去時,醫療院所的協商是可以持續的。另外,例如新藥開發,如果是屬於亞洲人或是華人特有的部分,在開發完之後,可以一起臨床實驗,他表示,二期臨床實驗在台灣都沒有問題,但若要到華人市場,這個部分是有一些空間可以合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