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謝長廷直言 佔中行動將以梁振英下台收場



香港發起佔中爭取「真普選」,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10/1)表示,港人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應予支持,不應採取武力鎮壓,否則就會如同228事件「幾十年來的恩怨沒完沒了」,他直言,此事特首梁振英自己處理不當,現在國際批評,北京當局不挺,香港民眾要他下台陷於孤立將會以下台付出代價。

對於馬英九對佔中發表的聲明夠嗎?態度要再堅強?謝長廷認為,利用香港這個事件,台灣各界包括朝野應該好好檢討,建立一個對民主基本價值的共識,看起來大家好像都講得差不多,以和平方式支持真普選,好像大家都支持,那表示大家肯定民主的價值,他認為這一點是台灣社會可以建立共識的好機會。

謝長廷說,另外更具體呼籲或作法除了希望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要武力鎮壓以外,也希望他們修改相關規定,讓香港能夠更完全的自治,譬如說用甚麼東西來取代一國兩制,這也是很好的方法。還有港貨帶進去中國,還有中國人民到香港,這中間有很多東西他們應該好好處理,如果用武力鎮壓是沒完沒了,像六四像台灣的228 七十年了大家還在講,怨恨還在,所以他認為這個要非常謹慎。

謝長廷說,他相信中國政府在處理這個要考慮很多,包括亞洲關係、內部鬥爭、政敵看法,還有其他地區的反應,但是更積極去處理,更有誠意處理都可以解決問題。對於中國認為是台獨勢力影響香港民眾,謝長廷說,這個是宣傳政治、宣傳比較封閉的地區,這個宣傳當然也有人相信,但我們都知道不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樣做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