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做不到不連任 蔡英文:給鄭文燦機會挑起責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0/2)陪同黨提名大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召開決戰58天「三大保證、五大承諾」記者會。蔡英文表示,鄭文燦在2009年最後58天的選戰為民進黨守住當年人口最多的大縣,鄭文燦所提「不炒地皮、除弊興利、政治擔當」的三大保證,就是未來桃園所需要的執政團隊最重要的三項特質,呼籲桃園市民著眼於未來桃園及台灣的發展,做出最好的選擇。

蔡英文也見證鄭文燦簽署「不炒地皮、除弊興利、政治擔當」的三大保證書及發表實現「健康城市、育兒津貼、居住正義、幸福家庭、疼惜老幼」五大承諾的政見。

鄭文燦表示,又一次來到選前的58天衝刺期,他許下「三大保證」及「五大承諾」,展現決心,要讓升格的桃園超越新北,打造桃園成為所有人的故鄉,他具體提出五大承諾:

第一、健康城市
第二,育兒津貼
第三,居住正義
第四,幸福家庭
第五,疼惜老幼

蔡英文表示,2009年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在選前58天提名時任中央黨部組織部主任的鄭文燦,鄭文燦是民進黨第一位曾任文宣部主任、組織部主任的青壯世代,具備文宣和組織方面的政治能力,相信他的成長空間很大。

蔡英文說,鄭文燦稱2009年是「赤壁之戰」,當年雖是很困難的局面,但鄭文燦的得票率超過了當年民進黨各縣市得票率的平均值,為民進黨守住了當時人口最大的縣。在最後的58天選戰,鄭文燦以一個人口最多的大縣選局撐住了民進黨2009年整體的選局,「他打的赤壁之戰是一個成功的赤壁之戰」。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桃園選戰非常不一樣,因為選後將升格為直轄市,相較於台灣其他主要城市,桃園擁有很多資源且是全台灣年輕人口最多的地方。桃園相對於其他北部都市,公有土地也比較多,在北部經濟整體戰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認為,如果沒有一個好市長對桃園有好的想像與規劃,其發展可能就會漫無章法或發生有人從中牟利的情形。她說,不希望看到桃園出現官商勾結、圖利或者以利益為導向的城市發展計畫,希望2014年選出一個能夠帶領桃園市走向下一個階段、更能思考長遠發展的新桃園市團隊。

蔡英文指出,鄭文燦所提出的三大保證就是一個正在快速成長、充滿潛在發展可能的城市,所需要的團隊最重要的三項特質,「他說他不炒地皮,他要除弊興利,如果他的團隊中,尤其是副手涉貪的話,他要挑起責任」。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香港成為一個舉世矚目的地方,香港人民的行動最重要的訴求就是「民主」。民主的社會、民主的價值,其實都是在成長到一個時期的社會中,大家共同的訴求,但是大家不要忘了,民主社會伴隨而來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也就是責任政治。

蔡英文認為,這些年來中央政府的施政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有很多缺失,甚至於是政策上或執行上的錯誤,甚至是人為的錯誤。儘管有許多政治上的錯誤,卻沒有看到中央政府有要挑起責任的意願,同樣的,在地方也看到同樣的情形;在地方施政有很多缺失、錯誤甚至是弊病,都沒有看到地方政府能夠挑起責任。

蔡英文表示,一個不願意也沒有挑起政治責任的政府,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都會讓台灣的民主發展不能夠持續,也讓台灣的民主不能夠完整。「我們是希望台灣能夠有一個民主的發展,是以走向一個更好、更完整的民主發展過程,而地方選舉是很重要的一環」。

蔡英文強調,台灣處於一個變局當中,亞洲的情勢也在變局當中,台灣如果要生存就必須改變台灣,也必須改變政府的治理,尤其是地方政府治理的能力,這將是台灣走向未來一個非常重要關鍵時刻,希望人口最多且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市,市民能夠著眼於將來桃園的發展及台灣的發展,在2014年11月底的這場關鍵選戰中做出最好的選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