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蔡英文:委請立院黨團拜會地檢署嚴查賄選



民進黨今天(10/22)召開第十六屆第十一次中常會,邀請民進黨提名雲林縣長候選人李進勇專案報告「不賄選就不會選?馬政府執政下惡化的賄選問題與對策」。黨主席蔡英文再次呼籲,司法檢調機關應堅守政治中立,主動、嚴格查察賄選,查案也不能有雙重標準。

蔡英文表示,民主的可貴,在於人民可以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表達民意,決定國家未來。如果選舉受到金錢、暴力的介入,讓人民,也就是民意,無法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前提下真實展現。多年來,賄選橫行帶來的黑金政治,就讓我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買票的人取代有能力的人,顛覆了選賢與能的價值,接連的弊案和醜聞,取代了人民期待的進步和幸福,「賄選之惡,猶如民主之癌」。

蔡英文表示,就在年底選舉即將進入倒數階段,有鑑於全國各地賄選情形嚴重,民進黨將善盡守護民主責任,除由中央黨部成立「反制選舉奧步小組」,並建置完整、訓練有素的選監體系,全力防杜賄選的發生。近期,我們也請立法院黨團分批拜會法務部、最高檢察署,以及各地的檢察署,要求嚴格查賄。

對於負責查賄、維護選舉公正的司法機關,民進黨也提出以下的呼籲:
一、請堅守政治中立,主動並嚴格查察賄選。
二、對於賄選案件的查察偵辦,應從嚴從速,防止賄選對選舉結果的影響。
三、查察賄選不能有雙重標準,不能分藍綠,不能因為國民黨過去買票賄選記錄連連,而投鼠忌器,選擇性辦案。

蔡英文說,前年的12月,馬總統曾經因為黨籍候選人買票嚴重,國民黨遭到連坐罰款四千多萬元而感嘆:「這是恥辱的記號!」民進黨在此要再一次的提醒國民黨,賄選不只是馬英九說的「恥辱的記號」,更是傷害國家與人民的罪行。如果為了勝選,就任令各種賄選情事一再發生,甚至干涉司法查察賄選,人民終將以選票做出最後的裁判。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