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自建雙子星 柯文哲:郝的大爛攤給下任處理



台北市長任期剩下不到二個月的郝龍斌宣布雙子星由台北市捷運局自行投資興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10/14)出席「柯文哲北市基層診所後援會成立座談會」前回應,雙子星是郝龍斌市長任內最大的弊案,既然任期只剩不到兩個月,他建議,重大市政工程該停止,等下一任新的市政府出來再決定。

柯文哲說,他先前去宜蘭研究公共建設,宜蘭的公共建設是全台灣品質最好的,因為宜蘭的建設都是事先有共識,不會因為換了首長就改變,這也是台北市過去16年來最大的問題,重大公共建設都沒達到市民和主要專家的共識,才造成今天這個局面。柯文哲說,這個文化應該要改,但只剩不到兩個月,「郝市長就不要再做決定了」,給下一任的市政府決定。

柯文哲表示,雙子星自建經費要六百億,如果六百億都可以自籌蓋雙子星,柯文哲以前提的五萬戶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也不過才一千億,六百億差不多可以蓋三萬戶了,因此這個事件顯然沒有那麼容易,為了兩個大樓要吃掉六百億,讓市府自己籌資興建,即使他還不清楚詳細內容,都覺得問題很大。

柯文哲表示,如果他當選台北市長,三個月內會有完整的評估報告,儘量讓台北市民有共識,確定了清楚的方向再開始,不宜片面決定。柯文哲說,這也是為什麼他要提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避免換了首長又急轉彎,台灣應該揚棄黑箱文化的做法,任何重大公共建設應該儘量取得共識。記者詢問要如何取得社會共識,柯文哲說,如果真的要取得社會共識,三個月的時間很夠了,政府要或不要而已,「政治更重要的是態度問題」。

柯文哲說,到底雙子星大樓要自建還是BOT,應當要有社會共識,他認為這有點信口開河,因為台北市的財政預算一年才一千七百多億,扣掉55%的人事支出,可運用的並不是那麼多,因此他認為不要亂開支票。柯文哲表示,要確定雙子星大樓的目的,台北市不需要再多一、兩棟商業大樓,雙子星大樓到底在整個台灣的經濟扮演怎樣的角色,這個確定以後才有下一步,在還沒確定雙子星大樓對整個台灣經濟的作用之前,貿然決定要花六百億自建,「太過於草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