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推yourbike建路網 柯文哲:讓自行車「有路用」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10/7)針對自行車政策,偕同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專任教授張勝雄、千里步道協會推動綠色交通自行車友善城市資深志工郭正煌以及千里步道協會工作人員柯彥仕等人,公佈柯P新政第23支政策影片「YOUR BIKE」,主張建立完整的自行車路網,讓自行車安全重回台北市,並讓自行車騎士「有路用」。

柯文哲表示,Youbike號稱是郝政府的重要施政措施,目前總共有5000多輛的Youbike,每天使用人次高達6萬人次,也就是每台腳踏車被騎了12次,雖然現今有它成功的地方,但他以前在騎腳踏車的時候,發現Youbike最大的問題不在腳踏車,而是在自行車道。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因為沒有腳踏車專用道,大多騎士就是騎到馬路上,或者是騎到人行道,然後不小心撞到人,「這是個缺點」。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目前不是一個腳踏車友善的城市,若檢討目前台北市自行車的缺點,簡單來說「沒路用」,因為問題不在腳踏車,而是沒有自行車道,他手上有一份台大醫院過去三年每年送到台大醫院外傷病人的統計,從2011年到2013年腳踏車佔車禍住院人數逐年上升,從5.9%、8.7%至9.6%,柯文哲說,雖然Youbike使用率很高,但騎腳踏車受傷的人數也增加。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目前不是一個腳踏車友善的城市,若檢討目前台北市自行車的缺點,簡單來說「沒路用」,因為問題不在腳踏車,而是沒有自行車道,像敦化自行車道是郝市長的重要施政,當年蓋的時候花了7000萬,用了3年後發現不行,又花了500萬,所以台北市政府花了7500萬學費,這個學費學到什麼教訓?柯文哲認為,必須要有完整的自行車路網,才能發揮功用。現今台北市雖然有自行車道,但許多地方被停車格佔去,甚至人行道跟自行車道沒有明顯區分,加上騎樓被占用,路人行走必須在自行車道與腳踏車爭路。

柯文哲認為,將來台北市重要的自行車政策,便是形成一個完整的路網,先針對40米以上的道路優先處理,規劃完整的自行車路網;至於40米以下的道路,柯文哲說,還要繼續思考,逐一規劃處理中。自行車道在設計的時候,可以於馬路兩側各劃出一米的車道,必須與人行道明顯區分,還有要用特殊材料,避免自行車騎士摔倒。

柯文哲表示,根據台大醫院的資料,自行車發生車禍已經到了9.6%,車禍中是自己翻車的佔一半,顯示台北市現今的自行車道路網不是很安全,柯文哲說,自行車受傷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只有單純擦傷,根據台大醫院資料顯示,腳踏車車禍送進台大醫院的嚴重外傷佔20%,一旦受傷還滿嚴重,因此自行車道必須要用特殊的材質來防滑,以免自行車騎士意外事故再發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