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出席女性影展 蔡英文:鼓勵新住民女性的自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0/21)下午出席第21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日久,他鄉是她鄉》電影欣賞活動。映後座談蔡英文與大家分享時表示,許多新移民女性已融入台灣社會,且接受台灣的社會、文化價值,進而可以積極參與台灣社會與文化的過程,為台灣增加新的元素,成為台灣的正面資產和價值,我們的社會應該對這樣的進程予以鼓勵。
 
民進黨婦女部與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辦這場《日久,他鄉是她鄉》電影欣賞座談會,會後邀請蔡英文與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范情、客家電視台企劃劉秀俐、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Bo Tedards)與談。《日久,他鄉是她鄉》講述來自中國、日本女子及多名印尼「外籍新娘」遠嫁台灣後的生活,內容觸及傳統客家觀念、新移民現象、多元文化融合與衝突、婚姻與家庭、土地認同等課題。
 
蔡英文表示,大家都認同台灣是個移民社會,移民本就有先來、後到,而大規模的移民會造成文化的衝擊,也是讓社會集體反思的時刻。她提出從本片中可看出新移民婚姻分為四波階段,第一波是非常早期來自中國的男性移民與本地原住民通婚;第二波是由於社會背景因素,退伍軍人的婚姻;第三波是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因為經濟發展差異,產生台灣人與東南亞人民的跨國婚姻。此外,還有第四波並非出自社會結構問題的新移民婚姻階段,而是遷移者基於自身的選擇與台灣人婚姻。
 
蔡英文認為,這四階段裡,不論是每一波階段都會產生社會問題,需要社會重新檢視價值。而移民者來到一個新社會,不論是時間點的前後,都會面臨到融入文化時的衝突及強勢與弱勢關係,「往往先來者較強勢,後到者較弱勢」。蔡英文說,她在本片中看到強勢與弱勢差距已逐漸縮小的進程,對照在選舉時她拜訪過許多攤販、夜市,觀察到許多新移民女性已融入台灣社會,並接受台灣的社會、文化價值,這些新移民們也開始有自己對政治的選擇,部分甚至可以主導家庭中對政治的選擇。

蔡英文認為,新移民因為可以在台灣工作、具自身經濟條件,能夠有收入,在家庭中的強弱勢關係的落差越來越小,越來越有自信,除了可以在新文化當中生活、接受價值,進而可以積極參與台灣社會與文化的過程。而她對影片中的印尼女子「蘇英」印象非常深刻,「蘇英」的例子展現出現代女性的自信。

蔡英文說,「蘇英」稱嫁到台灣是自己的選擇,她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追求突破,不只學習中文,也教導下一代印尼語,這樣的自信已經超越過去她們只能接受台灣社會的一切,而是變成能給予台灣的社會有新的元素,這是台灣的正面的資產和價值,未來台灣要和全世界連結,這些女性與本國之間的連結,就是最好的元素。
 
蔡英文也以遇過一位新住民女性與旁人對話內容為例,那名新移民稱「我們可以不要理他們,將來台灣的總統是我的小孩」,讓她感覺這位新住民很有自信,宣示她們未來不只是附生於台灣社會,而是可以主導這個社會。蔡英文說,「我們要的就是她們的自信,我們社會必須鼓勵她們有這種自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