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蔡英文:選游錫堃讓新北市更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0/19)出席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總成立之夜,她說,新北市4年有6000多億的預算,卻沒有做到直轄市的格局,仍舊是台北市的附屬城市,她呼籲新北市鄉親支持民進黨提名的游院長當選市長,支持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讓民進黨可以在新北市議會過半,讓新北市更好。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馬政府執政以來,沒做一件讓人民滿意的事,反而做了很多讓人民擔心的事情。馬政府讓台灣的民主倒退,讓台灣的經濟後退,甚至對於食品安全束手無策,讓人民不知道甚麼可以吃、甚麼不能吃。她說,這次黑心油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這幾年每年發生一次或二次,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每次政府都對人民鄭重保證絕無下次,但是下一次又馬上發生了。現在的馬政府只會宣示說,「我們一起來抵制民間的廠商」,卻完全拿不出辦法解決、確保食品的安全。

蔡英文說,「不僅中央」,就連地方的新北市長,在過去四年也沒有做甚麼事,無法讓人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直轄市。她說,新北市每年約有1600億元預算,四年下來共有6000多億預算,但是我們卻沒有感受到直轄市的格局與建設。她說,很多人在台北市或是新北市看到現任新北市長的公車廣告,她本來以為在公車刊登廣告一定是有很自豪的政策,但這次公車廣告宣稱學童營養午餐是吃有機營養午餐,真實的情況卻是一周只吃一次,一次只有一樣菜是有機。

此外,朱市長曾經承諾新北市會有老人共餐,但因市政府沒有大力支持,很多老人根本沒有參與;至於朱市長另一個自豪的公共托育中心,說要在每一個社區設立公立托育中心,但四年下來,只有32所約2千名學童可就讀,對照新北市有7萬多名學齡前學童,覆蓋率只有3%、4%而已。

蔡英文說,我們批評新北市長的政績是誇大不實,新北市長很委屈地說「其他縣市也沒有這麼多」,但我們想看看,其他縣市有那麼多預算嗎?更重要的是,現任的新北市長在選舉時承諾要一社區一公共托育中心,但是游市長已經公開質疑很多次,如果新北市一社區要一個,絕對不是只有現在的32個。

蔡英文表示,新北市4年有6000億的預算,卻沒有做到直轄市的格局。新北市長久以來,為了支援大台北的發展,已經變成台北市的附屬城市,所以很多城市的設計、城市的發展,都是為了配合台北市,沒有自主性,但是「新北市作為一個直轄市,就要有自主性的規劃,新北市人口有400萬人,是全台人口最多的地方,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規劃、直轄市該有的格局」,尤其是,新北市超過40年的老舊住宅達30萬戶,這些老舊房子都沒有電梯、沒有停車位、沒有公共空間,也沒有休閒地方,這不符合現代都市的標準,「因為一個現代的都市,應該要經過市政府大規模的都市更新,使很多老舊社區才能夠改頭換面,這才是新北市最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新北市有很多年輕人,他們全力在這裡打拚,但是新北市房價越來越貴,過去四年房價漲了七成,年輕人越來越買不起。中央的國民黨和新北市政府對此都無能為力,而朱市長在選舉時承諾的社會住宅,現在勉強算一算只有11戶,根本不夠年輕人和弱勢者居住。現在游院長很負責任地提出「新北1453居安計畫」,希望未來籌措1000億基金,在四年內興建5萬戶的公有住宅。

蔡英文強調,游院長雖然不善於包裝、言詞不會講得很漂亮,卻是一個實實在在做事的人,這次游院長是抱著「一生懸命、負責到底」的精神,把人生所累積最有價值、最寶貴的經驗,全放在新北市上。游院長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最久的行政院長,完成包括雪山隧道、員山子分洪道等工程。民進黨執政時,很多完成的公共建設不但快速,而且比國民黨執政時還省很多錢,這都有賴游院長的執行能力,「他可以用最小的投入,有最大的產出、最大的建設。」

蔡英文說,現在中央政府的執政令人不滿,地方新北市政府的執政也沒有讓人實質感到有升格、有轉型。她強調,「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事情不會改變」,「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可以用你手上的選票,改變台灣、改變新北市」,她呼籲鄉親支持民進黨提名的游院長,以及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讓民進黨可以在新北市議會過半,讓新北市更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