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緬懷張炎憲 友人:他對台灣歷史、民主貢獻極大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追思禮拜今天(10/19)下午二點在雙連教會舉行,感念張教授對台灣歷史及民主的付出與貢獻,現場擠進1200餘名民眾。追思會由曾經和張炎憲共同籌辦二二八受難者追思禮拜的牧師盧俊義主持,現場也有許多張炎憲的學生前來緬懷。

包括高齡九十七歲史明歐吉桑、前副總統呂秀蓮、辜寬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及所有本土社團等皆出席這場追思,肯定張炎憲推動口述歷史,為台灣歷史保存貢獻。民進黨主席則是在前二天到張老師家中跟師母致意,並在臉書上寫下對張老師的懷念。

張炎憲教授日前於美國進行口述歷史資料蒐集時,因心肌梗塞送醫宣告不治,享壽六十七歲。本月九日移靈回台。張炎憲在美國的親友於十月七日已為張炎憲舉辦追思會,張夫人林琇梨女士深知張炎憲平日熱愛朋友、疼惜學生,他的驟然離去帶給眾友無限惋惜,因此特別在台灣再舉辦追思會,讓大家可以和老師話別,許多張老師的學生也遠從世界各地飛回台灣參加追思會。

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哽咽的表示,他今天來送張老師心理非常難過,張炎憲一生關心台灣未來前途,對台灣本位歷史做了許多事,他常提醒張老師要注意身體,沒想到就這麼突然離去。他說,張炎憲在8年國史館館長任內,找出許多二二八資料,記錄台灣的歷史,參與台灣民主社會運動,對台灣民主政治、人權的貢獻非常大。

謝長廷表示,張炎憲自學相當嚴謹,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和愛,他也是最早推動口述歷史,將口述歷史存在國史館裡,讓以後的年輕人知道這個土地上發生什麼事,有這樣的口述段歷史保存在國史館,使統治者不會任意更改、詮釋歷史,「他對台灣歷史保存做了很有意義的事情」。

張炎憲同時也是李登輝基金會的董事,秘書長王燕軍表示,張炎憲老師生前正與李登輝基金會籌備「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台灣變局」學術研討會,會議將如期於本月二十五日及十一月一日舉行兩場研討會,但張炎憲老師卻已經不在,大家都很傷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